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全球觀察】非農數據遜預期 中美貿易戰成市場焦點

2018-04-10

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佈了3月非農就業報告。數據顯示,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10.3萬人,低於預期的18.5萬人;同時,美國勞工部將2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由31.3萬人上調至32.6萬人,將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由23.9萬人下調至17.6萬人,兩個月合計下調5萬人;3月失業率為4.1%,與上月持平,維持17年來最低水準,顯示美國已接近充分就業;3月勞動力參與率為62.9%,低於2月的63.0%;3月平均每小時工資同比增長2.7%,高於2月份的2.6%。

美聯儲料維持漸進加息

筆者認為,美國3月份新增非農就業人數不及預期,錄得過去6個月以來最小增幅,而且過去兩個月的就業人數也有所下調,可能與天氣因素有一定關係。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的數據,15.9萬美國人因天氣原因無法工作。當前失業率仍然保持在17年來低位,表明美國勞動力市場總體保持持續增長態勢。同時,市場最為關注的3月平均每小時工資同比增長2.7%,較3%至3.5%的強勁增長區間仍有一定距離,處於溫和增長水準,緩解了投資者有關通脹將會加速上升的預期。而且,2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同比增長1.6,較美聯儲長期指引的2%仍有一定距離,表明目前通脹壓力並不大。因此,筆者判斷,美聯儲仍將維持漸進加息的政策,未來貨幣政策的收緊過程預計將相對平緩,預計2018年將再加息2次。

不過,中美貿易戰仍是目前資本市場的關注焦點。筆者認為,如中美兩國之間進行貿易戰,雙方都會蒙受極大損失。美聯儲未來會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和通脹的影響。考慮到在全球貿易中美國偏向需求主導方和中國偏向供給主導方的差異,貿易戰對中國GDP增長的影響大於對美國GDP增長的影響,對美國通脹的影響大於對中國通脹的影響。中美貿易局部紛爭的加劇將顯著推升通脹水準,迫使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股市估值可能會面臨更大調整。

貿戰威脅全球經濟復甦

如果中美之間的貿易夥伴關係惡化,將會威脅到全球經濟的復甦進程。當今世界經濟的全球化程度已達到人類有史以來的高峰,主要國家通過深度參與全球產業鏈分工已融為一體,可以說都是利益攸關方,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非常大。中國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分別佔全球GDP的16%和24%。同時,中國和美國也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活動參與者,分別佔全球商品貿易的15%和10%左右。

港股市場或將面臨調整

如果美國對中國發動全面貿易戰爭,將會對全球貿易和投資活動產生重大溢出效應,進而可能導致全球經濟的復甦進程停滯甚至再度出現危機,本輪美股牛市高估值泡沫破滅的尾部風險將大幅增加,港股市場也將面臨較大調整壓力。據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Warwick等人基於全球投入產出關係研究,如果中美進口關稅稅率均提高10%,那麼將分別降低美國、日本、歐元區、加拿大、澳大利亞、中國、印度、其他亞洲國家、東歐國家和OPEC國家GDP約0.3%、0.5%、0.3%、1.8%、0.4%、2%、0.2%、1.4%、0.7%和1.1%。筆者研究發現,在產業內貿易佔據主導情況下,如果貿易戰帶來中國出口下降,那麼也將導致中國進口萎縮,進而對高度依賴中國大陸進口的台灣,以及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東盟、拉丁美洲等地區的經濟產生重要影響。總體而言,近期中美貿易紛爭再度升溫,全球股票市場風險大幅上升,貿易戰是影響投資者風險偏好和市場波動率的重要因素。(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