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關注中美貿易戰 避險資產獲支持

2018-04-10
■以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個性,眼下實在無法知道他下一步會走哪一步棋。美聯社■以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個性,眼下實在無法知道他下一步會走哪一步棋。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的高度關注,世界兩大經濟體的摩擦,讓各類資產也頗為波動。其實早在特朗普競選的時候,就揚言要向中國進口貨品實施45%關稅。直到今年3月初,美國宣佈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加徵關稅。3月中,衝突加劇,白宮確認特朗普政府尋求將對華貿易赤字縮減1,000億美元。而真正爆發是在3月22日,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基於對華301調查報告,展開大規模單邊貿易保護行為。中國作出反擊,宣佈計劃對價值3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隨後就展開了現在我們看到的對峙,市場神經高度緊繃。

各類資產更波動

恐慌指數VIX在2月高見50.3之後,雖然隨後回吐漲幅,但也沒有回到大漲前的圍繞10水平上落的平靜狀態。從3月中開始,VIX相對反覆,有時單日大漲兩三成,有時又單日回吐一兩成。各類資產也是波幅擴闊。

加上科技股的拋壓,美股在2月的重挫之後,雖然期間有意反彈,但還是無法收復失地,反而進一步下探,其中有幾日,深受貿易戰的擔憂而重挫。目前三大股指都暫時靠穩200日線。避險資產則更受到資金的青睞。

美元兌日圓在2月中跌破108至115區間後,進一步加速下行。地緣政治風險更是令其沽壓加大,3月尾曾低見104.56,隨後出現反彈,重返107水平,短線考驗50日線。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3月末終於跌破2.8%的支持,運行至50日線下方,周內有三日反彈,但上周五恐慌情緒刺激下,又一次失守2.8%。雖然不至於破壞大的上行趨勢,但至少短線內相當波動,恐怕還需作出調整。

金價從1月末開始斷纜從去年12月中開啟的升勢,轉為進入1,300至1,360美元的區間波動。期間一度在上個月測試百日線支持,不過都能靠穩,畢竟有避險的買盤力量支持。只是金價的波幅擴大,表現起起伏伏。上周主要圍繞50日線上落,但能靠穩1,320美元。接下來,金價或繼續在區間波動,多空雙方分歧加劇。

貿戰持續困擾市場

特朗普此番炒掉了身邊與其意見不符的溫和派,並僱用今年70歲的Robert Lighthizer,這位貫穿1985年里根時代日本廣場協議的重要人物,把口水戰正式升級。以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個性,眼下實在無法知道他下一步會走哪一步棋。

雖然他在上周日晚發推特表示,和習主席永遠是朋友,兩國都有美好的未來。這樣的言論也一度被市場理解為有態度轉緩的信號,以至於周一市場擔憂情緒回落,內地和香港股市走高,日圓和美債收益率回吐升幅。但我們並不認為這是什麼表達善意,市場有些過分解讀了,眼下反而更要警惕。這一切要籠罩市場相當一段時間,11月美國中期選舉這個時間點需要關注。

從資產表現看,短期內市場暫時沒有極其恐慌,但保持高度警惕的狀態。可能貿易戰一時之間對市場的影響有限,但如果一旦真的升級,恐怕會超出預期的狀況。因為雙方若誰也不讓步,只會是雙輸,對於兩大經濟體來說,都將造成很大的影響,更將影響擴大到全球範圍。■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