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雪豹頻現藏東 首季攝56次影像

2018-04-11
■雪豹在三個月內被拍攝到56次影像。■雪豹在三個月內被拍攝到56次影像。

在西藏昌都丁青縣當堆鄉怒江河谷區域,牧民監測員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共捕捉到56次雪豹活動影像,證明該區域是藏東範圍內雪豹重要的棲息地之一。

去年,西藏昌都市丁青縣與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合作,開展以雪豹為旗艦物種的生態系統研究和保護工作,填補了西藏對東部地區雪豹監測研究的空白。

雪豹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易危物種,被譽為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作為青藏高原生態系統健康程度的指示物種和旗艦物種,雪豹近年來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

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項目主任趙翔介紹,此次監測從今年1月到3月,覆蓋了怒江河谷約300平方公里的面積,20台紅外相機共捕捉到56次雪豹的活動影像,除此之外,還有白唇鹿、馬麝、棕熊、猞猁、狼、獼猴、岩羊、中華鬣羚、黃喉雉鶉等眾多珍稀動物。

趙翔表示,從雪豹、棕熊、狼等大型食肉動物,到赤狐、石貂等中小型食肉動物,以及白唇鹿、馬麝等有蹄類動物,整個怒江河谷呈現出非常完整的生態系統。 ■圖/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