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叛逆黑紗》傳遞相處要訣 欠缺溝通會導致大災難

2018-04-27
■薩達芙科萊紀無懼困難,當自立自強的女導演。  朱慧恩  攝■薩達芙科萊紀無懼困難,當自立自強的女導演。 朱慧恩 攝

加拿大籍伊朗裔女導演薩達芙科萊紀(Sadaf Foroughi)在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中帶來首部電影《叛逆黑紗》(Ava)與觀眾見面。薩達芙自言喜愛透過電影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她希望透過《叛》中父、母、女兒三人的一場角力,帶出溝通的重要性。■文:朱慧恩 場地提供︰美麗華酒店

而「《叛》雖然不是一套紀錄片,但故事是基於我在日常生活中的觀察。」薩達芙如此說。《叛》圍繞女孩Ava展開。Ava成長於中產家庭,母親對其十分嚴格,意圖控制女兒一切。結果有一次,女兒與男孩約會後,媽媽帶她到醫院驗身。雖然女兒無做越軌之事,但母女兩人的關係卻難以修補。

運用顏色表達人的情緒

《叛》是發生在伊朗的故事,薩達芙摒棄關於父權與宗教的話題,旨在表達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性。「我不是想拍一部關於伊朗的電影,而是一部不會過期的電影,是一部關於『溝通』的電影。」她說。在《叛》中,家庭中的三人互缺溝通,母親企圖控制女兒一切,工作忙碌的父親不滿母親的做法,彼此卻未能有效溝通,而女兒則希望擺脫母親的安排,獲取自由。雖然母親的偏執導致彼此不信任,但薩達芙則表明不帶任何批判色彩。「我無意透過電影論錯對,我想呈現的就是當人與人之間欠缺溝通,會導致大災難。」她說。

在電影中,「黑紗」是主角,但薩達芙卻運用「紅色」表達情緒。「在《叛》裡,我嘗試創作一種新的電影語言。我希望透過顏色去表達去反映個人情緒。在《叛》中常出現的紅色,代表『生氣』,也是慾望的暗示。」除了顏色外,她還特別提到了「鏡子」的運用。「在電影中,Ava未能和媽媽好好溝通,讓她更好了解自己。因此我特別設計了鏡子,既是象徵過去與未來,同時也折射出兩代人的矛盾。」她說。

《叛》由劇本創作到完成整個拍攝工作,總共用了兩年時間,對於自己首部劇情長片,薩達芙形容是緊張又焦慮,「本身資金已是一大問題,而拍攝時間只有18天,十分緊迫。」

女性導演爭一席位很難

不過,儘管困難與掣肘不少,但她亦難掩滿足與興奮,「《叛》是關於我對自己的朋友、老師的回憶,就像一封情書吧!」不過,女性導演要在該行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席位,薩達芙坦言「很難」。「電影業就是『父權』吧,都是由男性主導,男性比女性有更多機會,確實是不平等。」她說。

對此,薩達芙卻並不妥協,對電影的熱情,使她無懼一切困難。「女性比男性更加聰明,更加有力量,因此,我們必須要堅強,在這個由男性主宰的行業找到自己的位置。」她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