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瓊島「咖啡控」

2018-05-26
■海南福山咖啡文化風情小鎮一隅。 作者提供■海南福山咖啡文化風情小鎮一隅。 作者提供

■ 馬承鈞

那天上午,正在案頭忙碌,窗外傳來鄰居張姐的喊聲:「馬先生馬先生,您快點您快點!」不知出了什麼事,我趕緊開門,只見張姐端一個熱氣騰騰的玻璃壺進來說:「我煮了海南最好的咖啡,剛剛磨好,您快嚐嚐!」說荋N往我茶杯裡倒滿,我忙道謝,舉杯呷一口,真的濃香潤滑、甘甜可口!

來海南多日,實實在在過了一把咖啡癮,常常處在氤氳繚繞的咖啡氛圍中。我知道咖啡有提神益思、健胃解酒作用,它富含氨基酸、維生素和人體必需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又聽說咖啡經高溫一煮,產生一種抗氧化物質,還有抗癌、抗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功呢。當地人說,海南咖啡以濃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帶果味著稱。慢慢得知,瓊島咖啡主產地在興隆和澄邁,已有不少著名品牌。海南傳統木炭烘烤精製的「炭燒咖啡」和「海鹽咖啡」更是暢銷島內外。

在中原,咖啡屬奢侈品。我喜歡咖啡味道,但少有問津,雖然外地親友常送它做伴手禮,超市裡也有袋裝速溶咖啡。想不到在遙遠的海南,竟遇見如此景觀。不禁想起今年熱播電視劇《父母愛情》:資本家出身的大小姐安潔嫁給農民出身的海軍軍官江德福,從小養尊處優的安潔隨丈夫駐紮在荒涼小島,忍受了種種艱難困苦,她唯一的享受就是偶爾喝上一杯熱咖啡--為此她還飽受「資產階級生活方式」的抨擊......今非昔比,如今咖啡已大步走進國人生活圈,但像瓊島如此火熱的咖啡氛圍,卻也罕見!

文人們喝咖啡,大抵源於一種「小資」情結。創作進入高潮或遇到困頓,喝一杯香濃四溢的咖啡或抽支香煙,確有調節精神、活躍思維作用。如今吸煙危害人盡皆知,來一杯咖啡倒是既優雅又享受。在中原我也不時搞些文化沙龍,研討詩文、漫談創作,一杯咖啡或香茗,都是首選。在裊裊芳香浸潤中暢談文學,真的很溫馨。可惜這機會不多,多數場合是五六十度白酒伺候,加之煙草霧霾充斥包間,令人不爽。

我從海口走西線,過臨高、儋州、東方到三亞,再由東線經萬寧、瓊海、文昌返海口,一路走來感受最深的就是無處不在的咖啡香。哪怕在僻壤小鎮或海邊漁村,也不乏咖啡身影!我去了「中國長壽之鄉」的澄邁縣福山鎮,當地主人自豪道:福山咖啡歷史悠久嘍!早在1935年,印尼華僑陳顯彰先生就從印尼蘇門答臘島引進咖啡苗到福山,開創瓊島咖啡種植之先河。福山獨特的火山紅土和優越的氣候條件產出高品質咖啡豆,經傳統手工炒製,色澤純正、香味濃郁,很快暢銷香港和京津滬穗。農民們紛紛學種,福山便成了海南著名的咖啡之鄉,如今更建成中國第一家「咖啡文化風情小鎮」。

我們興沖沖遊覽了「福山咖啡文化風情小鎮」,椰林掩映的地中海風格建築和歐式園林,加上百十家大大小小咖啡館、咖啡座,很有一種異國情調。我們走進一家裝飾「洋氣」、名曰「咖啡驛站」的館子,老闆娘挺熱情,打開一罐鮮亮的深棕色咖啡豆,現磨現煮起來,一品嚐,果然絲絲潤滑、口口留香,味道足可與雀巢、悅然、上島、萊克士、星巴克、卡布奇諾等世界名牌媲美!服務小姐用海南普通話說,福山咖啡是海南咖啡上品,獨特的紅土壤才能長出綠色天然的優質咖啡豆。店裡還供應五顏六色歐式甜點,什麼提拉米蘇、舒芙蕾、拿破崙蛋糕等等。四周一望,坐滿中外客人,氣氛和諧,令我想起西歐城市裡比比皆是的咖啡館。我感歎福山端的「與世界接軌」了,不愧「咖啡文化風情小鎮」!

我還去了另一個海南咖啡生產地--萬寧市興隆縣的華僑農場。熱熱鬧鬧的咖啡陳列館和咖啡園、咖啡博物館,觀者如雲熙熙攘攘。琳琅滿目的展品告訴我們,興隆的土壤和氣候條件很好,1953年興隆華僑農場的歸僑們從東南亞引進咖啡,栽種後長勢喜人連年豐收。1960年周恩來總理偕鄧穎超視察海南時特地到這個農場看望,喝了他們的咖啡後總理直誇:「興隆咖啡是世界一流的,我喝過許多外國咖啡,還是咱們的咖啡好喝啊!」來華訪問的德國專家也慕名來興隆參觀,並伸出大拇指讚歎:「你們的咖啡太棒啦,但願將來能在德國買到『興隆咖啡』!」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海南,最受歡迎的「咖啡伴侶」當屬咖啡糕。我品嚐過幾次咖啡糕,香甜可口、風味別致。我請教一位甜點師製作要領,他爽快道:先將咖啡加清水拌成濃咖啡水,再加粳米粉和牛奶反覆揉搓,攥成麵團後來回滾動和過篩,加白糖繼續攪拌,最後將麵團用模具碾壓成型,放入蒸鍋大火蒸製半小時取出放涼,撒上堅果碎粒就大功告成。還有一種「咖椰包」,海南語發音是「ga hia bao」,甜軟可口,大受歡迎。可惜筆者身患「三高」,無緣貪嘴。在三亞還流行一種半土半洋新吃法--咖啡配油條。早餐店常見人們一手端咖啡,一手拿油條,吃得津津有味,覺得挺奇葩。我也嘗試一番,哎--這種中西合璧吃法別有風味哩!

瓊島各店咖啡要價不等,街頭小店一杯只需三五元,中檔館子20元,「高大上」名店更貴了。但他們一般可免費續加。我見有客人不停地往杯裡添煉乳和糖,一副「牛飲」狀,老闆也不生氣,依然笑容可掬。客人形形色色,既有中外遊客、當地白領與普通市民,也有過路漁民、果農和打工仔,或大口或小酌,一副輕鬆自在模樣。不少人手捧咖啡,低頭翻卷閱讀,精緻好溫馨!一位老華僑對我笑道:「這些人都是『咖啡控』啊!想不到幾十年前南洋華僑引進的咖啡,如今成了海南人生活時尚嘍,如今海南要打造國際旅遊島,咖啡功不可沒呢!」

當晚在海口騎樓老街與當地作家茶敘,話題很自然聊到巴黎左岸文化標誌--著名的花神咖啡館。大家知道,歐洲的作家藝術家,都是不折不扣的「咖啡控」,當年留法的巴金、徐志摩、徐悲鴻、冼星海等也是花神咖啡館常客,徐志摩還說過「如果巴黎少了咖啡館,就一無可愛了」的話。我說,1920年到法國勤工儉學的周恩來、鄧小平等人也經常光顧「花神」,要一杯咖啡,談鄉愁、談理想、談革命。周恩來一度生活拮据,花神咖啡館一名叫帕斯卡爾的服務員不僅免費給他咖啡,還慷慨借錢給他。30年後周恩來當上總理,不忘帕斯卡爾的友情,多次給他寄去中國香煙和茶葉,傳為佳話。捧茩輔╞i口的咖啡,不禁思緒飛揚,詠出一詩--

海南盛行咖啡控

南洋歸僑立奇功

打造國際旅遊島

幽香飄來情更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