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馮玉祥送禮

2018-05-26

■ 唐寶民

馮玉祥將軍雖然是行伍出身,但他並不是猛張飛那樣的粗人,而是一個十分細心的人,從他給別人送禮的方式上,就可以看出這一點來。

馮玉祥擔任國民政府軍政部長時,南京市的市長是劉紀文。劉紀文是個貪官,大肆索賄受賄、搜刮百姓,弄得怨聲載道。馮玉祥到達南京後,許多人便紛紛向他舉報劉紀文的貪贓枉法行為,馮玉祥把這些狀紙都收了起來,暫時不打草驚蛇。過了些日子,劉紀文要結婚了,妻子是中央大學的校花許淑珍。在劉紀文結婚那天,馮玉祥也按照官場規矩送了一份禮給他,禮品是一個頗為精緻的小匣子。劉紀文以為匣子中裝的一定是貴重禮物,打開一看,卻嚇得渾身發抖、面無血色,原來,匣子裡裝滿了南京市民控告劉紀文斑斑劣跡的狀子。

1937年10月8日,是閻錫山的55歲壽辰,馮玉祥派特使送上了一份壽禮,是一個紅綢包裹,閻錫山叫副官把包裹打開,眾目睽睽之下,發現裡面竟然是一塊生鐵疙瘩。眾賓客都頗感詫異。隨包裹一同送來的,還有馮玉祥的一封親筆信,信的大意是希望閻錫山抗戰到底、團結到底。原來,馮玉祥是以生鐵疙瘩比喻要團結到底、抗戰到底!閻錫山心領神會,對馮玉祥的下士點點頭說:「請轉告馮將軍,我完全明白這禮物的厚意!」閻錫山把馮玉祥的信件保存起來,命人把大鐵疙瘩送至鄉寧兵工廠打製槍炮去了。

有一段時間,馮玉祥與吳佩孚兩人的關係不太好,恰好趕上吳佩孚辦生日,按理說,既然兩人關係不太好,馮玉祥就不必送禮了。但生日那天,馮玉祥還是派人給吳佩孚送去了一個生日禮包,上面寫荂u一罈老酒」四個大字。吳佩孚命人將禮包拆開,發現罈子裡裝的並不是什麼「老酒」,而是一罈清水。見此情形,吳佩孚笑蚢鼤酗H說:「好!好!君子之交淡如水嘛!」

馮玉祥將軍送禮,在方式上特別講究,是通過送禮表達自己的意願,這樣一來,就不是單純送禮了,而是另有深意,把自己想說而又不便說的話都告知了對方,實在是智慧之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