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詞偶拾:憶雪堂近作(下)

2018-05-26

■ 熊東遨

水調歌頭.姑蘇仙遊會與文裳弓月兄醉中約賦用風字

仙侶幾人在,相約過江東。十年離緒銷盡,仗此一帆風。昨日西樓望月,明日西湖待雪,今日且從容。知己二三子,只要酒杯同。

遂初心,經上古,入鴻蒙。自由天地行遍,夢味醉時濃。曲岸霜楓依舊,野寺寒梅新瘦,曾見老詩翁。故國歸來晚,雞唱起雲中。

菩薩蠻.立夏前一日天河醉歸作

東風過了春山角,野芳開謝都從略。輕易莫為詩,商音不入時。

醉臨雲海上,築夢愁雞唱。移枕就高槐,忽聞歌已而。

註:已而,意謂罷了。《論語.微子》:「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

蝶戀花.人日橘子洲對梅

一夜東風開百畝。淺白深紅、相對端詳久。千億身形俱似舊,分明是我瑤池友。

記得當時同左右。自到人間、孤寂君知否?初雪不來窗影瘦,爐邊閒卻擎杯手。

沁園春.《刪剩集》編成自敘

小住紅塵,六十餘年,賺個詩籃。喜清風無界,從天自沐;黃花可就,約客同酣。復古情懷,圖新事業,書是春桑我是蠶。紛繁世,守一方淨土,百味都諳。

漫言孤獨何堪,算史上知音有二三。任吟邊常拄,東坡竹杖;夢中偶掛,太白雲帆。宜雨宜晴,不群不黨,魚在青霄月在潭。閒文字,或為人留得,些許回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