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小一派位 七成獲首三志願創新高

2018-06-0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今年小一統一派位將於明日揭盅,教育局昨日率先公佈今年派位整體數據。本年共有32,171名兒童參加派位,其中有69.9%獲派首三志願,較去年上升2.3個百分點,成功比率創六年新高。至於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兒童數目合計,整體滿意率為82.9%,較去年微升1.6個百分點。

教育局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本年度共有32,171名兒童參加小一入學統一派位,較去年少64人。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兒童共22,486人,成功比率69.9%,較去年的67.6%上升2.3個百分點。

這批學生中,有3,301人獲派甲部學額,不受學校網限制;另28,870人獲乙部分區校網派位學額。

至於去年11月底已放榜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當中24,900名兒童獲派學位,成功率為42.2%。若將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兒童數目合計,整體滿意率為82.9%,較去年81.3%微升1.6個百分點。

成功率不跌反升

今年適逢是「龍年效應」,外界一度預計首三志願成功比率會因競爭較大有所下跌,結果卻是不跌反升。

本身是小學校長的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說,其實早前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已有端倪顯示所謂「龍年效應」的競爭不如想像般激烈。

他解釋指,首三志願成功比率上升,一方面或源於跨境學生人數下跌,部分學童可能轉往深圳的學校就讀,導致以往有取錄跨境學生的校區學位相對「鬆動」;另一方面,個別校區其實已開始面對學生減少情況,「例如港島南區基本上已在面對小一入學人數下跌」,故在有關因素影響之下,成功比率提升可以理解。

對於個別家長或會「叩門」博入心儀小學,黃錦良提醒家長,無論如何都應先辦好註冊「保底」,並建議家長宜多考慮子女需要,而非盲目博入所謂的「心儀學校」,應平常心面對派位結果,勿給予學生太大壓力。

教育局亦提醒家長,須於明日或後日(6月2日或3日)到所屬的統一派位中心領取「小一註冊證」,並在下周二(6月5日)或下周三(6月6日),前往獲派的學校辦理入學註冊手續。

家長若因要事未能依照指定日期及時間辦理註冊手續,必須預先與獲派學校的負責人聯絡,以便作出特別安排,否則將被視作放棄學位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