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殺菌塗層 減術後感染風險

2018-06-01
■研究團隊包括朱劍豪(左)和博士研究生王國敏。 城大供圖■研究團隊包括朱劍豪(左)和博士研究生王國敏。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城市大學材料工程專家團隊成功研發創新電容塗層,可透過持續充電殺滅細菌,能應用於骨科植入材料如人工關節及植牙物料,減低病者手術後受感染的風險,加速康復。有關研究成果剛於國際著名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

由城大物理學系兼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朱劍豪領導的團隊,以「直流或交流充電後的電容性二氧化鈦碳納米管抗菌平台」研究,突破性發現讓二氧化鈦碳納米管以低電流充電後,能產生持續殺滅細菌功效。

團隊過往曾成功研發以高伏特電壓等離子體為傷口殺菌的技術,今次再改良成電容塗層技術令其可應用於人體內的植入材料,並以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等容易滋生的細菌進行測試,發現只需以低於2伏特電壓的直流電,將二氧化鈦碳納米管充電15分鐘,便可殺滅細菌。

殺菌九成 時效達數星期

實驗並顯示,電容塗層能殺滅逾九成以上細菌,並可持續逾5小時,而透過持續充電,殺菌效能更可維持數星期以上。

朱劍豪解釋,塗層的正極表面可有效破壞細菌的細胞膜,殺死細菌,但不影響人體正常細胞。他續說,在骨科手術中,只要於植入材料如人工關節或植牙物料,加上電容塗層及內置的微型充電裝置,或利用無線充電,就可避免傷口在手術後受感染;當傷口痊癒後則毋須再充電,整個康復過程不會對病人造成影響。

無副作用 降耐藥性

他表示,現時手術後病人一般要用抗生素等藥物預防傷口受細菌感染,但有機會出現耐藥性或其他副作用,新技術既無副作用亦具持久性,也可避免細菌積聚成生物膜,減低產生耐藥性,能造福病人,是重大科技突破。

他形容研究初步成效理想,給成功通過臨床實驗,希望日後可應用在醫學療程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