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天氣炎熱 易煩躁防心火

2018-05-27

在炎熱高溫的天氣,會導致人們煩躁易怒、上火、發脾氣、失眠等一系列的症狀,這是因為氣溫高引起的心火過旺,夏季的暑熱又容易給身體產生內熱,「心主神明」,因此「防心火」成為了夏季養生首要原則。

現代的研究發現,人的心理、情緒與軀體可通過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來相互聯繫,互相影響。所以,情緒波動起伏和機體的免疫功能紊亂以及疾病的發生都有比較密切的關係。夏季老年人由於情緒波動,生氣而心火過旺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甚至猝死的情況比較常見。

因此,在盛夏時節,可以多吃一些清熱解毒的食物,在中醫上,能清暑熱降火的藥材有:薄荷、荷葉、金銀花、菊花、連翹等。飲食要以清淡,易消化的為主,油膩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另可以將綠豆、蓮子、荷葉、蘆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併煮粥,並擱涼後食用,這藥粥具有健胃和消暑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