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選喜歡行業增創業成功率

2018-06-29

黃加恩 會計師、柬埔寨文化及經濟協會副會長

大學學位已經不再是高薪厚職的入門保證。在現今高等教育普及、資訊科技高速發展,以及鄰近地區競爭的大環境下,年輕畢業生頭上四方帽的光環也就暗淡不少。眼見漫漫長路, 有人選擇積極樂觀,先快樂再打算。有人選擇埋頭拚搏,期望最短時間累積最多金錢。也有人按部就班, 隨遇而安,先把崗位工作做好,打好事業基礎,以圖更大成功。

初出茅蘆,又要維持衣食住行,又要朋友共聚,又要消費娛樂,沒有一個全面完整的職場生涯計劃,也就可能要多轉幾彎,上上落落多幾回,才遇到作為長久發展的理想職業。計劃的前提,也就是主題,要先知道想做「什麼」。

做什麼行業,從事什麼職業,其實就像選擇賽跑類別一樣,考慮一下客觀要求條件及自己的能力和目標。例如選擇跑越野馬拉松和十公里公路賽,環境,裝備、耐力,甚至參賽資格也有所不同。但有共通點,都是賽跑,而你也先必須喜愛賽跑。工作也是一樣,你必須先喜愛你的工作,不單單喜愛,需要你的熱愛,你的疼愛。能為它廢寢忘餐,酣之如飴,這個工作便值得你全情投入,以此為伴終身,一邊快樂,一邊養生。

有個案,媽媽帶小女孩鍾小姐去學鋼琴和芭蕾舞,鋼琴學了一年便沒有繼續,芭蕾舞卻一直維持到中學,最後更在演藝學院芭蕾舞系畢業,成為舞蹈學院導師。兩三年間,便有了自己開辦的舞蹈學院,能將興趣融入職業,最是羨煞引人。聽起來過程好像簡單直接,但不難想像要堅持學習芭蕾舞十多年,風雨不改,當中也必有高低,汗水和眼淚。沒有這麼一份熱情,沒有真心透裡的鍾愛,是不可能做到的。

熱情不能一路直通羅馬

有了目標方向,要實現成為真正業務,也不是一路直通羅馬。基本須要安排的有選擇地區、租務裝修、器材裝置、老師課程、推廣招生。而鍾小姐因在理想地區找到合適單位,但卻又遇到單位過大租金超出預算的問題,經過一輪安排處理,撮合了從事音樂治療(MusicTherapy)的朋友分租共用其中一個房間,解決這個問題。但這種合作方式又可能牽涉金錢及或其他權利責任問題,我們便建議成立有限公司,金錢和權利責任都按公司法規處理,雙方更可再訂立合作協議,釐清所有合作上可能遇到的權責問題,大家便可專心一意開展業務。

先擴闊自己的圈子和眼界,多參加多接觸多學習,多認識自己找到自己有興趣又喜愛的工作。你喜愛它才會奮力全情投入,投入才會做得好,做得好才會成功,成功自然有回報,那自然地有一個快樂無憾的工作生活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