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經濟眼光看待世界盃

2018-06-27
■國際足協統計顯示,已有超過4萬名中國球迷購買了本屆世界盃門票。圖為中國遊客持支持俄羅斯世界盃的標語在莫斯科留影。 資料圖片■國際足協統計顯示,已有超過4萬名中國球迷購買了本屆世界盃門票。圖為中國遊客持支持俄羅斯世界盃的標語在莫斯科留影。 資料圖片

張宏業 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6月14日,2018世界盃在俄羅斯開幕,預計俄羅斯政府會花上歷史上最多金錢去主辦,期望成功舉行一次地球上最北方的、最多城市參加的世界盃足球決賽周賽事。

今次主辦城市共11個,並分別於12個場館作賽,較為熟悉城市包括莫斯科、聖彼得堡、索契(2014年冬季奧運會主辦城市)、喀山等等。這些城市大多超過一百萬人口,除了幾所文化、旅遊名城如加里寧格勒、索契和薩蘭斯克外。根據歷屆世界盃主辦國際國家的經驗,帶旺旅遊業的時間大概可維持二至三年,並且於主辦年後逐年減退。無論如何,俄羅斯主辦世界盃決賽周肯定短期性催旺當地旅遊行業,預計會有約一百萬外地球迷親臨觀賞比賽,並且全球超過三億觀眾越洋欣賞各場賽事。

根據彭博公司分析,世界盃賽事會對主辦國家的利好經濟時間大約是五年,即主辦年和主辦前後兩年,主辦前主要經濟效益當然是見於基建方面,如建造公路系統、趕工完成足球場館,改善、興建機場設施及涉外酒店等等。根據俄國政府委託顧問公司估計,一共僱用超過一萬三千名工人興建、修葺十個場館,並且製造超過十萬個短期崗位。

中企囊括三分一廣告贊助

最近幾年,俄羅斯同西方諸國關係轉差,美國和歐洲主要國家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再者,國際足協的連串醜聞也催促西方企業銳減世界盃決賽周的廣告贊助。當國際足協正在苦待其他廣告商的補充時,中國新興公司藉機介入,勇奪整項賽事的廣告贊助冠軍,例如大連萬達集團、海信集團(著名電視和家電製造商)、維沃(智能手機生產商)、雅Y(電動車生產商)、蒙牛乳業等等。縱然中國國家足球隊今屆緣盡決賽周,但是中國經濟影響力表露無遺。

根據彭博公司的分析,中國企業佔上約三分之一的廣告贊助,中國經濟力量可見非常厲害。

十萬內地中高端遊客赴俄

從2018年世界盃門票銷售數據,一共超過四萬名中國球迷赴俄觀戰,而且估計於約一百萬外來訪客中起碼有十萬個中國遊客會在決賽周光臨俄羅斯。

根據驢媽媽出境遊事務部負責人表示,俄羅斯世界盃球迷以八十後為主,北京、上海、廣東都是主要客源地,多為中高端收入人群居多。其實內地不少城市如廣州、武漢、深圳、上海、西安、天津等都加開直航往返莫斯科或聖彼得堡,來回機票價格都在一萬元以上,可見親赴俄羅斯觀戰花費不菲,預料他們於當地是消費大豪客。

回顧2011年,國家主席習近平道出中國足球夢,期望國家隊再次打入世界盃決賽周,繼而主辦決賽周賽事,最後成功奪取世界盃冠軍。中國成功主辦北京奧運會,即將主辦冬季奧運會,正向全世界說明中國有足夠組織能力,有雄厚財政能力舉辦世界盃決賽周賽事,但是只欠世界級的本土球員。

中國有望奪2030年主辦權

一般球評家估計中國會積極地爭取主辦世界盃決賽周賽事,相信大概2030年左右成功奪得主辦權。距離今屆決賽周仍剩下約十二年時間,如果要達成進入決賽並奪取冠軍,國家隊必須立刻行動,從青年培訓開始,大量培育接班人,從而爭取下屆起持續可以躋身決賽周,有序地訓練一支世界級國家隊伍,期望歷盡未來數屆鍛煉後,真正可以打造一支世界級勁旅,一圓中國成為足球盟主夢想。

在強大硬實力支撐下,各國一同追逐軟實力。成功主辦世界盃決賽周是一張亮麗國家名片,俄羅斯今屆已成功打造了,難道中國不可以嗎?擁有茈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硬實力,中國肯定可以成功主辦世界級體育盛事。憑蚍s大幅員和豐富多彩多姿的旅遊資源,中國成功主辦未來世界盃足球決賽周會為國家加添另張亮麗名片吧。中國人民上下一心,努力創造,定必可以最終如願。■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