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保加利亞吸投資移民振經濟

2018-06-27

陳偉基 資誠環球商務集團董事

自廉航及自由行的興起,旅遊便成為大部分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東南亞、台灣、日本、韓國、泰國以至英美澳紐已是假期普遍必到熱點。東歐及一些偏遠國家地區便成為下一站的選項。

隨蚢L去世界政治板塊的變遷,經濟一體多元將各國、地區緊密連結,實際地使不少以前寂靜閒舒的地區或國家,踏上21世紀經濟掛帥發展的快車。東歐古國保加利亞也許就是其中之一。

保加利亞是一個位處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東南部的一個國家,人口約800萬,面積11萬平方公里,與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希臘、土耳其和馬其頓接壤,毗鄰羅多彼山脈和黑海,與羅馬尼亞以多瑙河為界。屬溫帶大陸性氣候,氣溫在一月的2度、七月的25度之間,年平均降雨量在450至600毫米間。首都索菲亞位於西部,是全國的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亦是全國第一大城市。

2007年1月加入歐盟

保加利亞於1990年成立保加利亞共和國,實行議會民主制度。總統由全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五年,可連任一次。國民議會採取一會制,共240議席,任期4年。一個黨派必須獲得4%的選票才能取得議會議席, 議會有立法、批准政府開支預算、計劃總統選舉、選舉及或國外駐軍和訂定外交協議的權力。2004年3月保加利亞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並展開加入歐洲聯盟進行商談,及後在2007年1月正式加入歐盟。和多數歐洲國家一樣,保加利亞在1998年12月正式廢除死刑。法定語文為保加利亞語及英語。

玫瑰王國美譽成亮點

保加利亞傳統上是一個農業國, 玫瑰、酸奶和葡萄酒歷來在國際市場上享有盛名, 盛產七千多種玫瑰,有玫瑰王國的美譽,為吸引各國旅客的旅遊亮點。工業目前以食品加工業和紡織業為主, 近年大力發展旅遊業。

1997年保加利亞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條件, 中央銀行實行聯繫匯率與德國馬克掛u, 金融貨幣基本穩定;自成為歐盟成員國,現在的聯繫匯率是保加利亞幣1.96列弗兌1歐元。保加利亞亦是中歐自由貿易協定組織的成員, 是中歐與中東之間的一個重要中轉國家, 鐵路和公路尤其密集。

唯一有個行為習慣也許與一般大有不同, 在保加利亞, 點頭表示「不」, 搖頭表示「同意」。

修訂條例吸投資移民

為了追補及加速吸引外來投資, 年間曾修訂投資移民條例, 預期在短期內有秩序及監管下, 收納大額外國投資資金, 引入企業、技術及人才。根據其他先行國家經驗, 成效在一兩年間即顯著地大幅擴闊國內經濟民生航道, 由旅遊作原點起動的周邊產業, 以至電訊交通、建築房產、資源開發等等, 均一夜騰飛。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 最能發揮我們的優勢, 機會總在起跑線, 商機處處, 就看大家站得多高,看得多遠。■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