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我的農民父親

2018-07-05

山 林

「我的老父親,是我最疼愛的人。人間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嘗了三分。這輩子做你的兒女,我沒有做夠。央求你呀,下輩子還做我的父親......」這是一首獻給父親的歌,令聽者無不動容。

這首歌曲的創作原委更是讓人潸然淚下。《父親》的演唱兼作詞者是一位叫劉和剛的帥小伙,他的父親是一位老實巴交的農民,一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有一次幹農活勞累過度,沒有注意防範,小手指被拖拉機擠掉了。外出求學的劉和剛回家目睹了這一切,看在眼裡,疼在心裡。老父親卻淡然一笑,說沒事,包紮一下就不疼了。又過了幾年,在一個暑假裡,劉和剛回家看到了相似的一幕。父親另一個小手指頭也被壓掉了。劉和剛含淚寫下了歌詞,讓朋友譜曲,在一次演唱會上傾情獻唱,感動了無數聽眾。

我的父親也是一位老農民。他一輩子風裡來雨裡去,辛苦萬分,鮮有言笑。父母靠種地養活了我們七個兒女。哥哥上大學那年,二姐也考上了一所中專院校。花銷多了,父親開始想法子創收。父親和母親商議了許久,決定開一家饅頭房,走鄉串戶零售饅頭。地裡的活計多,忙完地裡還要蒸饅頭賣饅頭,父親忙中出亂,壓麵機擠掉了父親的大拇指。這和劉和剛的父親何其相似乃爾!正像劉和剛歌詞中所說:「生活的苦澀有三分,你卻吃了十分。」我的老父親,想起他殘缺的大拇指我就眼含熱淚。

父親失去大拇指之後,不方便開饅頭房了。冬天裡,他開始去附近的蘆葦灣割蘆葦,運回家收拾好了,供母親編蓆。灣水冰涼,穿上膠鞋也擋不住寒氣侵襲。有一年,父親腿疼,我們分析原因,說是涼水刺激的緣故。母親也不讓父親下灣割蘆葦,她主張買別人割好的蘆葦編蓆。父親嫌貴,貼上麝香虎骨膏,膠鞋裡穿上厚襪子,又堅持割了幾個冬天。後來,莊稼地裡收成好了,收入高了,母親不編蓆子了,父親才放棄了奔赴蘆葦灣。

父親剛直不阿,遇見惡人惡事,敢於挺身而出。我們村裡的農戶幾乎家家戶戶種棉花,到了秋收時節,棉花地裡白花花一片,發出奪目的光芒。村裡有個光棍劉三楞,平日裡好吃懶做,家裡窮得叮噹響。他打起了歪主意,趁茤]晚棉花地裡沒人看管,幹上偷盜棉花的可恥行徑。村裡好多人家棉田被偷,都知道劉三楞幹的,然而敢怒不敢言。

那一天,父母去我家棉田摘了部分棉花,天黑回家。晚上父親睡不好覺,生怕我家的棉花被劉三楞偷走。要是偷走,怎麼賣錢供應兒女上學?半夜零點過後,父親忍不住下床,騎上自行車,乘茪諝去了我家的棉田。也是巧了,可惡的劉三楞正好在我家地裡偷棉花。父親丟下自行車,和正要逃跑的劉三楞扭打在一起。那一年父親才四十多歲,身強體壯,他三下五除二,把劉三楞幹趴下了。當天夜裡,劉三楞被父親扭進了派出所。劉三楞被拘留了一段時間,鄉親們拍手稱快。

那個秋天,鄉親們的棉花比往年收入都要高。棉花不丟了,父親生命卻受到了威脅。劉三楞出了派出所,揚言要殺了我父親。父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照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劉三楞雷聲大雨點小,不敢找我父親鬥狠,只是扔磚頭砸了我家玻璃一回。父親聽見動靜,拿起棍子攆到大街上,把他嚇跑了。我家的雞、鴨、鵝無緣無故死了幾隻後,母親開始埋怨父親,嫌他多事。母親認為是劉三楞投毒,父親卻說是瘟疫。父親雖然是一介老農,分析問題卻頭頭是道。我們兄妹也支持父親的說法,母親才不言語了。劉三楞惡有惡報,在一次鬥毆中,被對方打死了。我們家終於風平浪靜。

父親讀書不多,頭腦卻很靈活。他在鄉政府謀了一份臨時差事,一邊種地一邊上班,把我們兄妹養大成人。幾年前,母親因病去世,父親愈來愈寡言少語。今年開春,78歲的父親病倒了。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父親的高血壓引發腦溢血之後,身體再也不像從前那樣硬朗。出了院,父親拄上了柺杖,只能勉強自理,再也不能下地幹活。我們兄妹商議好,要接父親去城裡住,每家住半年。父親不樂意,他捨不得家裡的菜園子。

父親的院子裡種了兩棵杏樹、三棵桃樹以及各類蔬菜。前幾天,杏子桃子都成熟了。往年,父親摘下果實給兒女留足了,其餘的拿去集上自產自銷。今年不行了,父親心有餘而力不足。怎麼辦?父親想到了我。為了不讓父親茷獢A我請了五天假,回去爬樹摘完桃又摘杏。父親坐在椅子上,指揮我先摘哪根枝,後摘哪根條。趕了三天集,爬了三天樹,終於圓滿完成父親交給我的偉大任務。把收入的幾百塊錢交到父親手裡,父親樂呵呵像喝了蜂蜜一樣。平常我們兄妹給他的錢比這多,也沒見他如此這般喜笑顏開。

菜園裡還有很多黃瓜、大b、茄子,這是父親指揮大姐二姐種下的,如今也到了成熟期。父親指望我過幾天再請假回去一趟,給他鼓搗到集上繼續自產自銷。我說,親爹,要是再請假,領導就把我辭了,我的飯碗可就砸了。父親大事不糊塗,想了想,決定讓我大哥請個假,回老家當幾天苦力。我大哥好歹是個單位小領導,實在抹不開面子。他說給父親兩千塊錢花,讓父親把蔬菜分給左鄰右舍,不必要去集上賣。父親堅決不同意,他一生精打細算,這麼多蔬菜都送人,簡直比割自己肉還疼呢!實在不忍心讓父親坐臥不寧,五十多歲的大姐主動攬下了賣蔬菜的活,我們其他六位同胞大大鬆了一口氣。

今年的6月17號是中華民族的偉大父親節。父親節那天,我們兄弟姐妹約好一起回家聚一聚。父親知道了我們的打算,高興得不得了。人逢喜事精神爽,父親居然不借助柺杖也能去大街遛彎兒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