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多重利好 國產電影票房勁增

2018-07-06
■《戰狼2》獲評2017中國-東盟電影節最佳影片。資料圖片■《戰狼2》獲評2017中國-東盟電影節最佳影片。資料圖片

李育禹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 研究員

今年上半年,受國產電影票房強勁增長影響,內地電影票房增速進一步擴大,引發市場廣泛關注。當前,內地銀幕數量穩居全球首位,且不斷向縣級城市滲透,覆蓋人口數量不斷增長。依託人口紅利及居民消費能力提升,電影票房增長仍具潛力,值得關注。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一季度,內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人民幣,下同),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6.6%,人均消費支出5,162元,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5.4%,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費支出持續增長。

銀幕數量方面,截至6月底,內地電影銀幕較2017年底增長4,847塊至55,623塊,穩居世界首位。其中3D銀幕49,190塊,佔比88%。內地縣級城市影院共4976家,縣級影院銀幕20,742塊,分別佔比49%及37%。銀幕數量增加及居民消費能力提升,為電影票房增長提供了基礎。

早前,內地影視行業爛片橫行,對行業發展產生一定負面影響,票房增長一度陷入停滯。自2017年開始,「內容為王」成為行業共識,發掘不同年齡及背景觀眾的口味,打造高質量電影成為行業關注的重點,國產影片質量提升顯著,相關影片票房亦錄得良好表現。

「內容為王」成共識 迪園模式可借鑒

據國家電影局發佈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共有5部國產電影票房過10億元,19部國產電影票房過億元,展現出較大發展潛力。受眾多優秀作品帶動,上半年國產影片票房按年大升80.1%至189.65億元,佔總票房比例提升至59.21%,成為票房增長主力。

截至2018年6月底,內地電影票房按年升17.82%至320.31億元,增速較2017年全年提升4.37個百分點,觀影人次按年升15.34%至9.01億。在觀眾觀影習慣已逐漸形成的背景下,優秀影視作品料帶動票房續創新高。

不過,當前內地電影市場以票房收入為主,衍生品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階段,對比美國票房收入僅佔電影行業收入三成,差距較大。過於依賴優秀影片票房表現,增加了行業發展的變數。未來,圍繞電影開發的遊戲、零售、餐飲等收入佔比料不斷提升,迪士尼、環球影城等模式亦可能被借鑒。

綜合來看,受銀幕數量增長、居民觀影習慣的形成及國產電影質量提升等多重利好因素影響,今年內地電影票房或保持強勁增長勢頭,產業鏈相關公司料直接受惠。未來,依託龐大的電影市場和眾多優秀的影視作品,電影衍生品市場有望迎來較大發展,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