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人幣匯率底部漸現 關聯行業反彈可期

2018-07-06
■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對航空業財務情況有直接影響。 資料圖片■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對航空業財務情況有直接影響。 資料圖片

邱志承 工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兼策略師

上周,美元並未走強,但 A 股、港股與人民幣匯率都有明顯下行,特別是人民幣匯率降幅較大,但政府對於股市匯市的下跌沒有明顯干預,與 2015 年有明顯不同。

同時,政府上周推出了自貿區外商投資准入的負面清單,大幅增加了開放領域,這一方面是為了應對貿易戰的壓力,也是中國自身進一步開放的需要。

多因素共同作用

近期的美國經濟數據較為一般,上周美元的利率穩中略降,美元匯率也基本持平。但上周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仍出現大跌,雖然周五有所反彈,但全周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匯率均下降了 1.9%以上。

這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整體對美元貶值的一部分,原因是美元利率與匯率在 2018 年來的持續走強。

對於人民幣來說,近期突然貶值,原因還包括:貿易戰的可能,人行未跟隨美國加息,定向降準的策略選擇,以及近期偏弱的宏觀經濟數據。

此輪人民幣貶值與 2015 年匯改時的貶值有較大的不同,最主要的就是中央政府基本未對市場進行干預。首先,此次 CNH HIBOR 保持平穩,未出現之前的脈衝式上升;其次,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匯率的價差也未有擴大。這均是與 2015 年的情況有較大的區別表現。

周一開市後,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匯率仍在明顯下行,且下行幅度要大於美元指數的漲幅,人民幣仍在繼續貶值。

第一季度中國內地經常項目出現逆差,再加上 6 月的PMI 數據也有明顯的下降,這些可能進一步影響了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的信心。

受制匯率行業多

資本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反應較為負面,雖然人民幣貶值會在中長期有利於產品的出口,但在目前中美貿易戰很可能爆發之時,很難判斷匯率貢獻的大小。而中國內地部分行業有較高的外幣負債水平,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會對其財務情況有直接的影響。具體來看,主要是航空、電子、石化和有色金屬行業受到影響較大。

根據我們經濟學家的觀點,目前人民幣匯率已經接近其波動的下限,進一步貶值的空間有限。如果人民幣匯率後面明顯反彈,那上述這些行業有可能出現明顯反彈。(本文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