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虛擬現實技術 豐富學生課堂

2018-07-04
■在一些學校,虛擬現實教育已經從概念逐漸走向「落地」,課堂充滿「未來感」。網上圖片■在一些學校,虛擬現實教育已經從概念逐漸走向「落地」,課堂充滿「未來感」。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無論是人耳內部的砧骨、錘骨、鐙骨及周圍組織和血管,還是人脊柱內部的寰椎、韌帶和脊髓......戴上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技術)眼鏡的瞬間,精細的解剖結構馬上立體地呈現在眼前。

近日在遼寧省瀋陽市舉行的第十屆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上,一款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設計的人體解剖軟件,吸引了很多參觀者駐足體驗。

這款虛擬現實教育系統是江西科駿實業有限公司推出的。據介紹,像這樣的教育軟件,他們已經製作了包括天文學、植物學、地球科學、微生物學、動物學等多種學科,並且應用到了很多學校的課堂上。

目前中國正全力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同時廣泛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虛擬現實技術,探索未來教育教學新模式。在一些學校,虛擬現實教育已經從概念逐漸走向「落地」,課堂充滿「未來感」。

讓知識三維立體化

在四川大學,通過智慧教學環境與MR(Mixed Reality,混合現實技術)的運用,老師可以將微觀到難以想像的原子、分子及其軌道,形象直觀地展示給學生,據介紹,目前四川大學已建成智慧教室403間,佔所有本科教室的80%。

前來參觀的瀋陽市民陳立江是一名小學教師,看到VR技術與教育的融合,他感慨道:「我在會場體驗了很多產品,這種直觀的體驗式教學手段能夠將很多二維層面上很難講解的知識三維立體化。如果這些應用能逐漸推廣到教育實踐,將加倍提升學生們的學習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