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貿易戰讓「一帶一路」合作提速升級

2018-07-27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相繼退出了TPP、巴黎氣候協議、伊核協議等國際協定,同時向中國和歐盟等發起大規模貿易戰。 彭博■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相繼退出了TPP、巴黎氣候協議、伊核協議等國際協定,同時向中國和歐盟等發起大規模貿易戰。 彭博

高譽紋 威煌國際酒店執行董事

最近,由於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又威脅要使伊朗石油出口歸於零,美伊關係牽動世界神經。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及該國總統魯哈尼回應稱,如果伊朗被迫停止出口石油,將不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在美國重壓下為何底氣十足?簡單而言,是「市場真空由別國填補」法則使然。

美國所謂的二級制裁只能制裁與美國有大量生意往來的國家,現時俄羅斯等國已經明確表態將填補因害怕美國制裁而停止做伊朗生意國家的位置。所以,美國欲以市場壓力令其他國家屈服,共同制裁伊朗,但除了歐盟國家被迫屈服外,效果不會太理想。

事實上,美國在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相繼退出了TPP、巴黎氣候協議、伊核協議等重要國際協定;直接派兵支持反對派顛覆敘利亞合法政權,縱容以色列屠殺巴勒斯坦平民,更以美國一己之私和一國之力,同時向中國和歐盟等重要貿易夥伴發起大規模貿易戰。

應奉行「市場真空別國來填補」法則

任何有理性的國家都會贊同伊朗總統魯哈尼的說法,美國人「連簽名都不可信」,所謂談判就算了吧!以筆者之見,在對美談判中與其做戰術退卻,倒不如想辦法打開其他國家市場,奉行讓「市場真空別國來填補」法則。

5年來,中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取得了豐碩成果,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從中受益。在外貿進出口方面,2013年至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達33.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均增長4%,高於同期中國外貿年均增速,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一個亮點。

今年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為1.86萬億元,增長12.9%,高出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27.5%,比重提升0.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03萬億元,增長10.8%,進口8,292.3億元,增長15.7%。

在「一帶一路」倡議取得如此亮麗成績的背景下,竟然有國人愚不可及,不停以不盡不實的歪理散播謠言稱貿易戰會導致人民幣貶值、中產消失、前景不敢樂觀等等負面情緒和消息。這種未戰先敗的言論極其危險,也與中國的實力和現實情況嚴重不符。

貿戰再次證明「打鐵還需自身硬」

富有遠見的人士都知道,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無可避免,因為華盛頓不願接受「中國製造2025」和中國崛起現實,不願看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的作用。此次貿易戰更讓我們明白一個道理:打鐵還需自身硬。

若不是中國近年及時而積極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努力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世界各國平等相待、合作共贏,我們與美國的貿易戰不可能立於今天的位置。當然,「一帶一路」能在短短5年間交出一張如此亮麗的成績單,背後離不開中國有很多優秀而愛國的政府官員、央企領導及員工,私企老闆及其夥伴,是他們憑借無私、無畏、勇氣和專業精神,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在全球一體化大潮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將大為提速。只要堅持與不同國家共同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商貿合作原則,「市場真空由別國來填補」的法則將結出更豐碩的果實,也必將為中國內地、香港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工商界創造更多發展機遇。■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