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全球貿易戰說變就變

2018-07-27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這一兩年,美國總統特朗普憑其個人社交網站的發文,已經成為了影響金融市場的炸彈,不按常理出牌,眼下正盡力將入職宣誓時所提出的「美國第一」真正落實到位。他掀起的貿易戰,擴展到全球範圍,引起市場擔憂。

中國股匯持續受壓

特朗普在今年3月正式點燃中美貿易戰,市場高度關注。雖然有高層談判,但效果甚微。特朗普似乎是打定了這場仗,當然中方也強力反擊,目前雙方在貿易方面緊張的關係並沒有緩解,而是擔憂加深。美國稍早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公佈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的關稅清單,還威脅將加碼。

資本市場反應明顯。內地上證綜指從今年1月創出3,587點的新高後便一路走弱,累挫逾兩成,7月開始圍繞2,800點水平震盪,缺乏方向。雖然本周有所反彈,但仍在下行趨勢中,氣氛不樂觀。香港股市也未能倖免,1月高點回落後步入水平整理,整體在30,000至32,000點區間,但6月中加速下跌,跌破區間支持,並從7月開始測試28,000點支持。雖然本周同樣做出反彈,但由於缺乏足夠的利好刺激,目前250日線的阻力還是難突破。

至於人民幣,面對沽壓,不斷走低,從6月中開始加速下探。在岸人民幣曾跌破6.82,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6.84。除了近期經濟數據顯示出下行壓力,以及高層釋放政策轉向寬鬆刺激經濟外,貿易戰的擔憂,也是一重要影響因素。

不僅如此,大宗商品也受影響,主要因為貿易戰可能拖慢經濟增長,從而降低需求預期。倫銅曾在6月高見7,348美元,隨後加速下跌,跌破6,500美元的區間支持,本月更是測試6,000美元的支持。倫鋁在4月曾高見2,718美元,6月開始重心下移,目前測試2,000美元水平。

歐美獲共識暫停火

不光對中國,特朗普還將大炮瞄準鄰居盟友,將爭端直接擴大至全球範圍。投資者擔心衝突升級,將影響全球經濟自金融海嘯以來的復甦和增長。

誠然,最新的消息是特朗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達成一致,歐盟同意對美進口更多大豆和液化天然氣,下調工業品關稅,並就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做更多工作。特朗普表示談判目標是歐美零關稅。其實,在此之前,中方試圖和歐盟聯手對抗美國的貿易政策,但特朗普此次暫停了與歐盟的貿易戰,這讓中美矛盾更為突出,風險進一步提高。

然而,歐美雖然達成協議,仍有尚未解決的問題,包括對汽車和零件,以及農產品的徵稅,這些都是不定因素。不要忘了,當初中美也曾達成共識,但特朗普說翻臉就翻臉,可能下一秒又將此次的共識推翻。但的確,市場相當敏感,一看到貿易戰有緩解之意,風險資產就作出反彈,當然有任何風吹草動,恐慌情緒會令風險資產下挫。■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