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世盃帷幕落 政經啟示多

2018-07-24
■法國奪冠成馬克龍「及時雨」,助其獲得處理連串棘手國內問題的寶貴時間。■法國奪冠成馬克龍「及時雨」,助其獲得處理連串棘手國內問題的寶貴時間。

張宏業 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七月十五日,是今屆世界盃足球的決賽日。法國以四比二擊敗克羅地亞,相隔二十年再圓奪冠美夢,也是兩年前失意於歐國盃後的得意之作。

法國是西歐地區的大國之一,但是長驅殺入決賽拿到亞軍的克羅地亞只是一個420萬人口的東歐小國。南斯拉夫瓦解後,克羅地亞的獨立之路是人民用血淚編成的,磨練出全國人民刻苦耐勞的堅忍性格,是大國人民欠缺的,也是今屆世界盃賽事力克眾強敵的元素。

「逆境波精神」 港青堪借鑒

不少外國和香港傳媒將兩個年輕總統決賽的感性表現譽為冠軍爭奪戰最動情一幕。當天大雨滂沱,兩位年輕總統冒茪j雨,與兩隊球員們逐一擁抱祝賀,用身體語言表示互相欣賞彼此的努力及盡力表現,是人類文明最感人情懷。打逆境波和強頑鬥志不是現代香港新生代欠缺嗎?不是每名創業者和企業家必須具備的素質嗎?不是香港年輕人努力融入大灣區就業/創業/興業的應有精神嗎?筆者感覺克羅地亞能力克英格蘭,善於打逆境波是致勝關鍵,正是兩個國家歷史的順逆寫照。

今次世界盃大贏家肯定是法國,殺退群雄以教練及前中後場幾名重心將士居功至偉,尤其是門將洛里斯、中場普巴和翼鋒麥巴比貢獻良多。法國隊的非洲裔球員比例極大,表現出色,一躍成為國家英雄,有望紓緩國內反難民情緒,發揮團結、穩定國家的效用。

法足捧盃 馬克龍喜得「及時雨」

過去數年,法國經濟情形面對嚴峻挑戰。經濟增長不再、失業率居高不下、恐怖襲擊不絕,引發國民對傳統政黨倒戈,年輕的馬克龍乘勢當選法國總統。在年輕總統的政治蜜月期逐漸淡出中,法國奪冠是他的「及時雨」,將有助減少社會和種族矛盾,短期刺激經濟增長,買下珍貴時間令馬克龍處理連串棘手的國內問題。

誠然這次奪冠會令法國人民短期「感覺良好」,但是難徹底解決深層社會問題。在英國進入具體脫歐程序中,德法兩大歐洲勢力將面對難料的政經衝擊,兩國經濟是喜是愁還未知,非洲移民問題還是未變,始終需在政治和社會層面理順,不要重複1998年捧盃後的慘痛經驗。歐洲的穩定是世界和平不能缺少的部分,也是中國用以制衡美國的有力後盾。

失落16年的歐國盃,法國教練Y甘斯成功使己隊來個「大翻身」,憑藉荌礅貜滿u穩守突擊」的戰術。他相信球隊先立於不敗之地,再使用天才橫溢的麥巴比和基沙文充分發揮天賦的突圍能力,每每於關鍵時刻爭取決勝入球。縱然有欠華麗,但是效益巨大,一舉重拾失落廿年的冠軍寶座。同樣地,這份現實主義不是現代成功企業所必備嗎?先求企業生存,捱過一道道難關,伺機獲取機會,一擊即中,達到最後勝利。

「後世盃」俄經貿勢趨多元

主辦國俄羅斯當然是另一個大贏家。如筆者前文關於世界盃所論述,這次決賽周已短期提振俄國經濟,未來兩年肯定吸引大批旅客光顧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十一個城市,催旺當地相關的酒店、餐飲、旅遊、交通行業。但是更加重要是,連續幾年主辦多項世界級體育盛事,非常有效地提高俄羅斯的國際地位,打破西歐列強和美國對俄羅斯的政經封鎖措施、拉近俄羅斯與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國的外交和經濟聯繫,長期有助加大俄羅斯與中國的貿易數字,希望可減少經濟過分依賴天然資源的收入比重,停止貨幣「盧布」連連貶值的命運。世界盃足球決賽周是體育的競投,但是也是國家軟硬實力的寫照。無可否認,決賽四強全是歐洲球隊霸佔,誠然不是偶然的事,背後有蚆{場表現、民族質素、教練戰術、球員決心和整體合作等等因素。不論場內場外,賽事中及完成後,也不難發現不少鏡頭,在在說明不同國家的整體軟實力、民族質素、領導表現。讀懂世界盃這本書,無論身心都獲益無窮。■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