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內地在線教育值得關注

2018-07-20
■內地在線教育用戶數量持續增長,行業規模快速擴張。資料圖片■內地在線教育用戶數量持續增長,行業規模快速擴張。資料圖片

李育禹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研究員

當前,內地居民教育消費支出持續增長,給在線教育發展帶來機遇。受惠互聯網普及程度不斷提升,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等,在線教育近年取得較大發展。目前,內地在線教育用戶數量持續增長,行業規模快速擴張,值得關注。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上半年內地居民消費支出按年升8.8%至9,609元(人民幣,下同),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6.7%。其中,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按年升7.2%至932元,成人教育及學前教育培訓方面的消費支出均呈兩位數以上的快速增長。教育消費支出快速增長帶動線上教育快速發展。

據國家教育部發佈《2017年中國互聯網學習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統計,截至2017年底,內地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1.44億人,其中手機在線教育用戶規模1.2億。預計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維持5%左右的增速增長,而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以超過20%增速增長,行業發展前景廣闊。

據白皮書統計,從用戶年齡分佈來看,19至29歲網民群體是在線學習用戶規模增長的主要動力,作為深受互聯網影響的年輕一代,「90後」對在線教育接受度較高。該年齡段中,高等教育用戶佔比47.25%,在職教育用戶佔比33.41%,為在線教育的兩大主要市場。

今年,「00後」開始參加高考,步入高等教育階段,其對互聯網接受程度較「90後」更高,料帶動高等教育用戶規模進一步增長。此外,「90後」亦開始生育子女,他們對在線學前教育接受度高。

「K12」市場潛力大

據艾瑞諮詢統計,目前內地K12公立學校中有小學生1億人,初中生4,300萬人,高中生2,300萬人,市場規模龐大。受優質學校資源緊俏和升學考試競爭激烈影響,內地家長非常重視子女課外補習,為相關培訓機構帶來大量發展機會。

傳統K12教育以線下小機構為主,導致市場格局極為分散。通過優秀師資和標準化學習體驗,在線教育有望整合較為分散的K12教育市場。同時,藉助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在線教育可為學生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提升學習效率,極具發展潛力。

綜合來看,內地教育市場仍處於快速增長的階段,傳統線下教育在K12市場存在發展瓶頸,為在線教育的發展提供了機遇。未來,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AR/VR、大數據等技術與在線教育融合發展,將極大提升在線學習的體驗和成效,有望重塑教育市場格局,產業鏈相關公司將持續受惠,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