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仔執達吏 收樓見骨又惹火

2018-07-28
■男住客疑不滿執達吏上門收樓涉縱火。■男住客疑不滿執達吏上門收樓涉縱火。

「內褲男」鎖門燒屋爬窗逃 另一單位驚見白骨躺睡房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將軍澳發生遇縱火及發現骸骨的罕見「收樓事故」。執達主任昨日到康盛花園兩個毗鄰單位收樓時,其中一單位男住戶拒絕合作反鎖屋內對峙,更情緒激動縱火燒屋及爬出31樓窗外到樓下單位入屋逃走,至地下被警員發現拘捕。大火由消防員趕至救熄後,警方在屋內發現「武器庫」。執達主任到毗鄰單位收樓時,因無人回應,破門入屋赫見一副骸骨,大驚報警。警員到場調查檢獲遺書,初步無可疑,死因有待進一步驗屍確定。

被捕男住戶姓馬,60歲,有刑事恐嚇記錄,涉嫌縱火罪名,因手及口部受傷,清醒送院經治理,未有大礙。

據悉,馬獨居多年,曾任職倒模工作,但疑已失業近10年,曾因在屋內無故大叫遭鄰居投訴,但無正式精神病記錄,與鄰居亦有正常社交,但行徑頗怪異。

康盛花園兩戶欠管理費多年

現場為將軍澳寶琳北路1號康盛花園4座31樓兩個毗鄰單位。

據悉,涉事兩個單位因業主拖欠近10年管理費,欠款達數萬元,業主立案法團經多番追討無果,早前已向法庭申請拍賣單位追討欠款,今年5月份單位已被貼出收樓令,但一直未得到屋主回應,以致執達主任需要上門收樓,詎料遇上「畢生難忘」遭遇。

消息稱,昨晨約10時,兩名執達主任連同鎖匠在管理處人員陪同到上址正式收樓,眾人先向其中一單位拍門良久無人回應,因據鄰居指已多年不見住戶出入,思疑屋內已經無人,遂由鎖匠開鎖入屋。

當執達主任在屋內巡查期間,在其中一個睡房內赫見一副森森白骨,相信有人死去多年,於是報警。

警方還未到場調查期間,執達主任繼續到另一個住有姓馬男子的單位收樓,但拍門道明來意後,未幾即聽到屋內傳出男子大叫及硬物撞擊聲響,執達主任擔心屋內男子有暴力傾向,報警求助。

警員到場調查,因男子情緒激動及拒絕合作,鎖匠由警員在場戒備下開鎖入屋。詎料期間屋內突然傳出天拿水氣味,未幾屋內即發生火警。火勢迅速蔓延,全屋陷於一片火海,警員立即通知消防員到場撲救,並且疏散大廈近百名居民。

火警期間,被困屋內被火燒傷的馬,僅穿內褲負傷由31樓寓所窗戶爬出屋外,沿外牆攀落樓下單位拍窗求救,單位住戶見狀開窗讓馬入屋,馬入屋後即開門沿後樓梯逃去。

但當馬沿樓梯落到地下時,被正在疏散居民的警員發現,馬被查問時坦承是起火單位戶主及用細支石油氣縱火,警員隨即將其拘捕,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縱火單位檢易燃物「武器庫」

消防員趕至拉喉射水灌救,約大半個小時後將火救熄,初步認為火警有可疑,警方列作縱火案處理,交由將軍澳警區重案組跟進。事後重案組探員進入單位調查,檢獲大批易燃物品及武器,包括50罐石油氣、斧頭、開山刀、鐵通及水喉通等,正調查疑犯儲存大批武器及易燃物品的用途及來源。

另一方面,警員到縱火案現場毗鄰發現骸骨的單位調查,初步相信死者是一名男性,並在屋內檢獲一封遺書,內容涉及交代財產分配,不排除死者是單位住戶,案件無可疑,但事主因病失救或自殺死亡,仍有待確定。

警方列作發現屍體案處理,正根據資料聯絡死者家人提供資料助查,骸骨之後由仵工舁走。

直至昨晚7時許,重案組探員將從縱火案單位內檢獲的大批易燃物品及武器,全部分批帶署作進一步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