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營房屋供應面臨大插水

2018-07-28

料2022年度僅1.48萬伙 柯創盛倡速撥「私樓地」建資助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市民對公營房屋的需求持續,申請公屋宗數近28萬宗,平均輪候時間需逾5年。不過,據房委會最新資料顯示,未來的公營房屋建屋量將出現下跌跡象,2022/2023年度更跌至最低,僅得1.48萬個單位,遠遠落後於《長遠房屋策略》平均每年2.8萬個單位的目標,其中資助出售單位更只有1,500個,對比前一年度大減3,900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直指此供應量離譜,建議政府在短時間內撥出更多「私樓地」來興建資助房屋。

《長遠房屋策略》訂定未來10年、即2018/2019年度至2027/2028年度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其中公營房屋佔28萬,即目標為平均每年2.8萬個單位。

據房委會昨日在網頁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2018/2019年度預計公營房屋建屋量為2.71萬個單位,其中公屋或綠置居單位有2.05萬個,以及資助出售單位6,600個,仍接近目標,可是之後4年建屋量將下跌。2019/2020年度急跌至1.82萬個,2020/2021年度稍為回升至1.87萬個,2021/2022年度再升至1.92萬個。

資助出售單位重災 僅1500個

不過,至2022/2023年度再現急跌,公營房屋建屋量只有1.48萬個,距離公營房屋一年興建2.8萬個的目標,只達52.8%。1.48萬個單位中,有1.33萬個屬公屋及綠置居,資助出售單位則屬重災區,只有1,500個,比對上一個年度的5,400個,劇跌逾70%,是未來5年內數量最少的一年(見表)。

為何2022/2023年度的公營房屋建屋量劇跌?房屋署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出,由於可供發展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和分佈不一,而個別建屋項目的規模及進度亦有所不同,因此每年新建公營房屋單位的數量可能有所不同。

輪候者續吊鹽水捱貴租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公營房屋供應出現年度波動本來很正常,但在一個年度的單位供應只有1.48萬個,僅僅多於目標2.8萬個的一半,形容實在是「離譜」。而這個供應「斷層」亦預示,輪候公屋時間肯定又要拖長,輪候冊人士要繼續「吊鹽水」及「捱貴租」。

他要求,政府在短時間內應撥出更多「私樓地」來興建資助房屋,並透過預售樓花盡可能彌補2022/2023年度的供應缺口。與此同時,政府亦需推出短期紓緩措施。

他表示,這些措施包括為輪候公屋逾3年的申請者,提供租金津貼;主動提供臨時用地,協助社會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以及容許未補價居屋可以透過社福機構等「中介」,出租給基層市民等,令基層市民在「吊鹽水」及「捱貴租」期間,也可不用如此辛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