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巿民對監警會信心淨值再升

2018-07-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早前進行調查發現,受訪者對監警會的信心淨值,由去年的19%上升至今年的22%,是連續第二年錄得升幅。半數受訪者認為,監警會的形象正面或非常正面。

惟受訪者對監警會的滿意評分,以100為滿分有59.6分,稍低於去年的60.5分。

監警會昨日公佈最新公眾意見調查結果,是該會成為獨立法定機構後第七次進行,旨在了解公眾對該會工作的認知度和趨勢。

調查於今年3月透過電話抽樣方式,成功訪問1,002名18歲或以上本港市民。

連續第二年錄得升幅

調查發現,受訪者對監警會的信心淨值 (即正面減去負面的百分比),由去年的19%上升至今年的22%,是連續第二年錄得升幅。滿意度評分為59.6分,較去年的60.5分稍低。

形象方面,半數受訪者認為監警會形象正面或非常正面。

調查又顯示,年紀愈輕及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傾向對監警會的觀感沒有其他年齡組般正面,情況與往年大致相同。

為深入了解不同年齡組別受訪者對監警會觀感的同異,影響其看法的因素,以及探討如何提升他們對監警會工作的了解,監警會透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特別安排多個不同年齡組別的焦點小組討論,聆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結果顯示,年紀較輕的受訪者認為監警會應加強學校的宣傳工作,提升年輕一代對監警會的認知。

受訪的年輕人亦表示,教育和宣傳工作必須深入社區,累積時日方可見到成果。

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認為,受訪者的意見對該會自2016年11月起推出的校園推廣計劃,以及赴大專院校進行專題講座的方向予以肯定。

未來監警會將繼續透過更多學校、專業機構和商會探訪等活動, 讓廣大持份者可更直接地了解監警會的工作。

俞官興表示,委員會成員由不同專業人士組成,委員都是具代表性和在公職方面有經驗,認為委員會能提供不同角度的意見,不會偏於某一界別。

他強調,每宗個案的審核程序都有多個環節,不會是一個人或少數人就可以影響審核結果。對於未完成調查的個案,監警會亦不宜作太多階段性或過早評論,否則會造成不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