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季醫療風險報告 多涉術後遺留工具

2018-07-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文森)公立醫院今年第一季發生7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當中有5宗都屬手術後遺留工具或其他物料於病人體內,其中一宗個案更是病人在手術後一年感到不適主動求醫才被揭發,醫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會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一名本身有動脈瘤破裂病史的女病人在2016年剖腹分娩誕下第二胎,她去年12月因持續腹部不適而到醫院求診,接受電腦掃描及照X光後發現左腹有金屬異物,醫生安排手術,在她腹中取出一個剖腹分娩過程中遺留下來的針頭。

至於其他遺留工具或其他物料於病人體內的事件中所涉及的物件則包括陰道超聲波檢查時使用的檢查套、導管的金屬引導線和金屬碎片。

另外,公立醫院今年首季亦曾因為病房職員與病人溝通不足而發生懷疑新生嬰兒被擄拐事件,一名媽媽在剖腹生產後獲准出院,助產士並已經將出院詳情告知媽媽,但另一更的助產士上班時不見產婦及嬰兒,就懷疑嬰兒被擄,院方其後要聯絡產婦帶嬰兒回到醫院補辦出院手續。

伯伯住院用餵食袍吊頸死

至於最後一宗事件則為住院病人自殺事件,一名65歲伯伯因為跌倒導致背痛需要入院,醫生最初雖然評估他精神狀態穩定,但他在住院第九天凌晨突然用餵食袍吊頸自殺,並留有遺書,搶救後不治。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指,已經深入檢討及分析事件的根源,從中汲取有關病人安全的寶貴經驗,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