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理性討論讓的士行業重回正軌

2018-07-28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 新社聯副理事長 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沙田區議員

政府計劃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初步打算在明年推出「的士記分制」,包括加重罰則、改善投訴機制、在的士加設閉路電視,以及增設培訓課程等。加強的士規管讓乘客搭得安心,有助改善的士服務質素。不過,政府立法前應廣泛徵詢各方意見,釐清有爭議之處,讓改善措施切實可行、順利落實。

現時不少市民對的士服務頗有微言,主要是部分司機態度惡劣和揀客;其次,亦有部分害群之馬特別在對待遊客時兜路及濫收車資。上述情況絕非的士服務的應有之道,作出改善合情合理。因此,「的士記分制」有助加強對司機規管,挽回乘客信心。

不過,加強規管的措施亦要防止變成「只管好人、不管壞人」。例如就兜路、拒載等事,在網上也經常見到有惡客「屈」司機,引入閉路電視,又或牽涉私隱問題,使用不當或會給司機造成新的困擾。政府應嚴格規管其使用及取用,例如只供執法機關取用,以免成為一把「雙刃劍」。就「的士記分制」立法,各方應理性溝通,求同存異,讓的士行業發展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