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官員有Say】法定5天侍產假 勞資共識應尊重

2018-07-30

政府建議法定男士侍產假由3天增加至5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形容,由3天增至5天「並不算十分理想」,卻是勞資雙方得來不易的共識,應予珍惜和尊重,這亦是政府唯一可以接受的方案。他希望爭取最快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後落實此安排。

羅致光表示,在國際間的研究結果中,侍產假能否減低產婦出現產後抑鬱症沒有顯著直接的關係,惟侍產假明顯可增加父親參與照顧兒女的投入度,增加對產婦的支援,從而減低產後抑鬱症的風險。而近年歐洲多國的父母產假安排,背後還有男女平等的意念。

羅致光:政府唯一可接受方案

他表示,父親參與子女的照顧與教育,對於子女的健康與成長有蚥蒫菪翮悸疑鰜Y,透過增加侍產假,有望讓更多父親從子女出生開始,就負起更多參與照顧孩子的責任,既可減低新生媽媽的負擔及患上產後抑鬱的風險,更可讓夫婦倆盡早分擔育兒責任。

他指,雖然將侍產假由3天加至5天,並不算十分理想,但這是勞資雙方得來不易的共識,應予珍惜和尊重,這亦是政府唯一可以接受的方案。

他又指,立法會有關法案委員會已於上周三完成審議法案工作,但由於立法會於10月10日才復會,根據程序,最快要到10月24日,法案才可恢復二讀。他希望能夠成功爭取,最快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後落實增加法定侍產假的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