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官員有Say】人口老化用血增 司長籲踴躍捐輸

2018-07-30
■張建宗(左三)讚揚紀律部隊「不單工作時嚴守紀律,放諸捐血亦然」。■張建宗(左三)讚揚紀律部隊「不單工作時嚴守紀律,放諸捐血亦然」。

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用血需求將持續上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呼籲市民加入捐血者行列,社會各界人士和團體亦可同心協力推動更多市民捐血。他又提到,不少痡`捐血者均來自紀律部隊,讚揚他們「不單工作時嚴守紀律,放諸捐血亦然」,而其他同事的支持亦不可或缺。

張建宗引述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資料指出,去年全港共有近16萬位熱心捐血人士,當中痡`捐血者超過12萬人,約60%收集到的血液來自16歲至40歲人口。惟隨茈X生率下降,16歲至25歲的初次捐血人數,自2011年起下跌,由逾3.5萬人跌至去年只有2萬人。

張建宗冀增青年「新血」

他續指,去年全港參與捐血及成功捐血人次,較前年下跌約5%。過去兩年,每年皆有近4萬人因血紅素不足而需暫緩捐血。因此,他呼籲年輕人加入捐血者行列,共同建構關愛互助的社會;社會各界人士和團體亦可同心協力,推動更多市民參與捐血,令血庫存量及時獲得補充,確保病人得到適切的臨床輸血治療。

他透露,中心已正式開展本年度巡迴在特區政府各部門募集血液。兩星期前,政府總部一連兩天舉行捐血活動,他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及多個政策局局長均有到場支持,他鼓勵同事積極響應痡`捐血。在本年度,公務員編制預計會增加6,700個職位,他期望這些「新血」也可加入捐血者行列。

他表示,政總捐血日合共有278位同事參與,成功捐贈204包血液,打破過往政總捐血日的紀錄。政府各部門多年來已有逾150個政府單位安排同事捐血。去年各部門共舉辦77次流動捐血活動,為血庫貢獻近4,000包血液。今年截至本月中,政府部門已舉辦55次捐血活動,成功收集逾3,000包血液。未來數月活動將繼續。

讚紀律部隊嚴己捐血

他又特別提到,不少痡`捐血者均來自紀律部隊,指他們不單工作時嚴守紀律,放諸捐血亦然。本港捐血紀錄保持者李錦強就是退休警務人員,至今已捐血逾630 次;而不少任職消防、救護、海關等同事,亦十分熱心,定期捐血。當然,文職同事的支持亦是不可或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