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播「獨」組織反咬政府意圖挑戰法治

2018-08-02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針對保安局局長考慮按《社團條例》禁止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同時給予時間對方作出申述,「民族黨」日前竟反過來向政府提出多項要求,要保安局交代在建議作出禁制前有否與警方進行有關通訊,又要求警方交出監視召集人陳浩天的紀錄等。雖然保安局同意延長「民族黨」申述期至9月4日,但細看「民族黨」的有關要求,與申訴之間並沒有直接聯繫,更多的是為了拖延程序,意圖製造政府「不符合程序公義」的假象,藉機再次打社會輿論牌,為之後「民族黨」拖延時間甚至提出司法覆核鋪路。

事實上保安局局長引用《社團條例》第八條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同時亦有給予申述期讓陳浩天作解釋;而早前提供給該組織的文件中,對陳浩天的播「獨」言行都已列出,而陳亦承認保安局所有提出的證據都具有事實根據。在陳浩天的領導下,「民族黨」更在實質行動上推行了「港獨」,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依據法律條文及程序採取必要措施,是對香港法治體系的維護及捍衛,是維護香港整體及每一位港人切身利益的必要之舉。

罔顧自身違法性質

相比之下,「民族黨」作為違法「港獨」組織,卻試圖鑽法律空子,企圖反咬政府一口,要將香港的法治踩在腳下。當前港府應肩負起重要職責,堅守香港法治與根本利益,遏制「港獨」,守護憲制體制。

《社團條例》早已清楚寫明社團必須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因此保安局局長引用條例,本身已經具備必要的法律基礎。同時在程序上,當局對於「民族黨」仍然給予21日申述期,更是依足法律程序。而「民族黨」作為一個違法組織,其在道義、法律及憲制,甚至國家安全上都無法站穩立場,卻一再作出諸多要求,包括延長申訴期兩個月,以及向當局提出的所謂五點要求,要求保安局書面確認等。其舉動儼然當自身是一個合法合憲的組織一般,罔顧其違法的「港獨」性質,更企圖對政府發起攻擊,這種顛倒黑白的做法,不僅是對香港法律的嘲笑,更是對港人智商的蔑視。要知道香港長期以來受「港獨」腐蝕深重,付出了慘重代價,如今正值國家經濟蒸蒸日上,香港進一步投入國家整體發展的關鍵階段,如一再被激進思維拖累,這對於社會整體的穩定及發展都是有害無益的。

始終捍衛法治精神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發表講話中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為確保其行穩致遠,當中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是重點。習主席一再強調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香港民族黨」作為將「港獨」思維付諸實踐的違法違憲組織,其存在的本身就是對地區法治,對香港基本法,對國家憲法的挑戰,當前其竟然通過種種所謂的法律手段,試圖鑽法律空子,打擊港府威信,為自身組織的利益不擇手段,顛倒黑白,這不得不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香港長期以來強調法治精神,港人應齊齊守護,支持政府抵制「港獨」,為香港的穩定與發展出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