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言論自由的底線

2018-08-02

張遠深 城市智庫時事評論員小組召集人 港台青年創意聯會理事 「就是敢言」副秘書長

在國家的政策下,香港不但享有「一國兩制」的好處,而且保留了50年不變的資本主義制度。個人層面上,在基本法的框架下更享有言論自由、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等,但社會往往都會有為自利而破壞大眾福祉的害群之馬。

回歸21年,香港的發展是否和預期一樣呢?筆者認為有點不同預期,也是這原因國家提供了好多國家政策來惠及香港,單單是這一點就足以證明「血濃於水」及「同根」的概念,但和諧的氣息在香港難持久,由於反對派勢力在回歸後,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阻攔社會發展,在2012年開始更令到香港走進了「迷失的時空」。在無數的政治事件困擾下,都令到香港好多核心價值受到影響,單單是言論自由一項都變質成為「反對派及『港獨』分子向西方社會乞求介入」的政治手法。

根據基本法第27條 「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筆者認為反對派及「港獨」分子無限放大「言論自由」一詞,而且將其解釋為「絕對自由的言論自由」,這種行為是極其可恥及低劣,因為即使是西方民主國家都不存在「絕對自由的言論自由」。簡單一個例子,美國作為高呼自由的國度,但如果一個美國記者在美國公然宣揚恐怖主義、種族歧視言論,歌頌二戰納粹精神、試圖分裂美國及鼓吹恢復黑奴等言論會有什麼後果呢?筆者都好想聽聽這班反對派及「港獨」人士的回應。

但筆者認為單是這一方面就可由教育入手,建議特區政府重新考慮國民教育的重要性及設計一套可行的課程綱領,如要參考可研究鄰國日本,日本文部省在1999年在初中課程的文件中訂出十個目標,其中一項為希望學生自我察覺自己為日本人,要愛國,要為國家發展盡力,繼承國家的傳統,以及創造新文化。為此,他們教授的內容都是有關公民、政治經濟、倫理的知識。

香港人在基本法下享有的言論自由是有底線的,不是香港特有的,全世界不同的地方都有其言論的底線,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如反對派繼續利用其傳媒喉舌來扭曲基本法及言論自由,最終只會自食惡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