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大師兄》題材健康貼地

2018-08-17

第一眼看到甄子丹演校園片,感覺是新鮮十分的,至少不再是督察,也不是一代宗師,貼地一點飾演一位風趣幽默的為人師表。作為甄子丹自己製作公司開拍的首部電影,選教育為題材確是有所驚喜,以為是港版《GTO麻辣教師》,儘管《大師兄》(圖)橋段未算新鮮,但勝在題材健康又貼地,值得鼓勵!

《大師兄》故事講述新老師陳俠(甄子丹飾)一上任就發現這個學校有荓校危機,又被安排接手了一班問題學生,他運用了獨特的教學方式,讓學生開始有了轉變,產生向學的意願,當一切漸入佳境,卻發生了意外,陳俠成了眾矢之的。透過影片帶出有教無類的精神,也有多次由甄子丹飾演的新老師提醒校長,記緊莫忘校訓的精神,確實成年人世界,尤其作為學校的管理層,很容易被名利動搖當初的教學理念,堅持教導壞學生的耐心,談何容易?

坦白講,這類以校園為題材背景的故事,若非有大卡士演員嶺腹A今時今日都難以開拍。加上今次甄子丹自己擔任監製,相信在預算及製作上取得不錯的平衡。影片除了以甄子丹飾演的陳Sir出發外,更有很重的戲分去帶出幾位學生的故事。難得在合拍片的情況下,故事還能夠如此貼地,殺校問題、土地資源問題,相信對香港觀眾來說都是充滿共鳴感。

總括來說《大師兄》勝在夠包羅萬有,有幽默笑料、有宇宙最強式動作場面、有勵志正能量,同時亦做到寫實不離地。固然當中亦有說理上的漏洞,但作為甄子丹級數的巨星演員,能顧及其社會責任,開拍這類型題材的作品實屬難得,亦算是為今年暑假檔添上校園片,為這空白格填上不錯的點綴。 ■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