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循環再造舊衣物不是天方夜譚

2018-08-22
■今年可持續時裝比賽「Redress 設計大賽」(Redress Design Award)將於9月6日舉行。■今年可持續時裝比賽「Redress 設計大賽」(Redress Design Award)將於9月6日舉行。

以前提到可持續時尚,主要是圍繞環保原則3Rs中的減少使用(Reduce)和再用(Reuse),甚少提到循環再造(Recycle)。原因在於要將舊衣物的紡織物料還原成一般纖維去製造新的衣服是非常困難。市場上很多衣物都由多種物料混紡而成,業界一直未能以有效技術去分隔及回收大部分混紡織物。因此,以往提到衣服的循環再造時,極其量都是一種下行再造(Down-cycle)的過程,即只能將收集回來的纖維做成家具或汽車座椅填充物等低端產品,利用舊衣物纖維升級再造(Up-cycle)的產品基本上都不能量產。

不過其實香港對於原材料的研究一直領先全球。今年年中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研發出一個嶄新的紡織物料回收系統,能夠將舊衣物再做成纖維並盡量維持纖維的品質。新技術以化學水熱處理技術,選擇性地將綿料於混紡纖維中分隔開,並分離出聚酯纖維,以作回收及再造用途。據知,技術還有一定限制,例如分離出來纖維還需加入部分原生纖維,才可以用來再造新衣物。但對比起之前已經是一大技術突破。

Redress也與HKRITA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將收集後多餘的衣物(如有污漬、或印有品牌而不適合再用)贈予HKRITA作回收之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