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快速時尚浪費的又豈止布料

2018-08-22
■一件衣物的生產除了布料外,還需大量投放電力、化學品、水等資源。■一件衣物的生產除了布料外,還需大量投放電力、化學品、水等資源。

在早前的報道中記者提到海洋塑膠污染的嚴峻性。原來衣物上的超細纖維也會造成海洋塑膠污染!「很多人可能會以為超細纖維很細小,但其實全球超細纖維廢物的數量相等於5億個塑膠樽。」Anneleise說。因此,「纖維的可持續性」也應該是選購衣物時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宜選擇較高質量的纖維。

時裝過盛還衍生出很多其他污染問題,例如大量一次性膠袋的浪費。每件衣服都會用到膠袋包裝,但這些膠袋只被平均用15分鐘,就留在世界上幾百年而不能分解。此外伴隨快速時尚而來的還有塑膠衣架,標上品牌名牌的紙膠牌等一次性即棄品。Anneleise坦言:「膠袋這個問題的確很難解決。因為運輸過程中膠袋是最便利的儲存工具。」她續指,其實可持續時裝的工作者一直努力尋找辦法減少這方面的環境污染:「去年Redress Design Award就有參賽者想到用鐳射方式,直接將品牌打印在衣服上,取代膠牌。」

此外,在生產過程中除了需要利用到大量布料,也耗用到大量電力、化學品、水等資源。據知,每天因為生產成衣的溫室氣體發排,比起每天空運及海運加起來的溫室氣體排放還要多,而且全球20%的水污染也是來自紡織品生產及染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