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聚集人才

2018-08-25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要打造真正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大灣區,需打造一座人才流動之橋。「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同學會」可發揮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作用,聯絡更多兩地同學,鞏固情誼,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聚集人才。在此基礎上,設立「世界大學畢業生粵港澳大灣區實習計劃」,有利於吸納世界級大學的優秀畢業生進駐灣區,彌補粵港澳大灣區缺乏世界級大學支撐的短板。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也是為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人民謀福祉的重大舉措。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度重視、寄予厚望。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並親自見證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熱議、媒體高度關注的話題,各界對大灣區建設充滿期盼。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主動回應香港社會主流訴求,積極宣傳和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全力對接大灣區建設。

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屆時將為大灣區建設提供重要的基礎設施支撐。而要真正打造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大灣區,還需打造一座人才流動之橋。

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一座人才流動之橋,方式可多種多樣。香港特區政府為了進一步加強與廣東省合作,以擴大香港青年在內地實習的機會,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推出「粵港暑期實習計劃」,額外增加香港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等實習名額,希望透過計劃提供更多香港青年赴內地實習的機會,讓更多香港青年人了解內地職場及親身感受當地文化,開拓視野、豐富閱歷、培養他們成為優秀的人才,為國家及香港的未來作出貢獻。

「粵港暑期實習計劃」效果好

2017年1月18日,廣東省政協第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會議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提到要拓展港澳工作時寫明:「密切與港澳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圍繞加強港澳與內地合作,積極建言獻策,依託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和澳門青年聯合會等載體,做好港澳青年工作,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促進內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努力。」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於2014年成立以來,積極促進香港與內地的青年交流,目的是開拓香港青年的視野,了解國情,鼓勵廣大香港青年關注國家的發展。其中組織香港青年內地交流團,收到很好效果。

在廣東省依託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做好港澳青年工作方面,例如「2017年粵港暑期實習計劃-東莞市」的承辦機構,就是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實習生的來源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還有英國大學的學生。內地的香港學生來自暨南大學、泉州華僑大學、福建大學、福州大學,還有東莞本地的學生。接待實習生單位理文造紙給學生們提供很好的實習環境,兩地學生相處得很融洽,學生在一個月的實習期生活,職場上得到歷練,加深了對國情的認識。

實習計劃結束後,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成立了「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同學會」,將這批學生聚在一起,發揮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作用,通過同學會這個平台,聯絡更多兩地同學,聯繫情誼,整合群聚,將「粵港暑期實習計劃」的積極意義擴大。「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同學會」有助深化粵港青年交流,借助國家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契機,可聯絡更多兩地同學,鞏固情誼,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聚集人才。

近年來,珠三角各城市均推出一個個招才引智計劃,如「紅棉計劃」、「藍火計劃」、「人才雙十行動」,並通過項目獎勵金、購房補貼、人才綠卡、子女入學、配偶就業等,吸引高層次人才落地,構建多層次人才體系,為新一輪發展謀篇佈局,積蓄新的發展動能。

吸引世界各地大學生來灣區實習

今年8月12日,廣東省政府公佈答覆全國政協委員楊志紅委員《關於設立「世界大學畢業生粵港澳大灣區實習計劃」的提案》,表示將吸引青年人才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實習、就業,並指出今年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大灣區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廣東已與香港商定「粵港暑期實習計劃」更名為「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提供更多金融、新媒體、高科技企業實習崗位。

設立「世界大學畢業生粵港澳大灣區實習計劃」,由廣東省政府牽頭和粵港澳大灣區有關企業(因企業本身會在吸納優秀人才上受益)合作,撥出資源設立世界大學畢業生粵港澳大灣區實習名額,世界各地大學畢業生到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實習三個月後,若實習生願意留下工作,企業也滿意其學識、技能和工作態度,可透過項目獎勵金、購房補貼、人才綠卡、子女入學、配偶就業等,吸納為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的員工,讓世界大學人才和科研成果參與和應用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同時,在「世界大學畢業生粵港澳大灣區實習計劃」的基礎上,可成立「世界大學畢業生粵港澳大灣區實習計劃同學會」,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吸引世界各地大學的人才。

在其他三大世界級灣區的創新發展歷程中,世界級高校均發揮支撐作用。比如三藩市灣區擁有5所世界級研究型大學,紐約灣區擁有58所大學,其中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國際著名學府集中於此。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但缺乏世界級大學支撐,僅香港擁有4所國際性大學,這是明顯的短板。設立「世界大學畢業生粵港澳大灣區實習計劃」,有利於吸納世界級大學的優秀畢業生進駐灣區,彌補粵港澳大灣區缺乏世界級大學支撐的短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