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北京峰會推動中非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8-08-25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舉行。中非領導人將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峰會主題,共商合作,共話未來。這是中非合作論壇繼2006年北京峰會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之後,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屆時,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與會,聯合國秘書長作為特邀嘉賓、27個國際和非洲地區組織作為觀察員也將出席峰會有關活動。

9月3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主張,宣佈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此次論壇會議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

中非關係長期保持高水準發展,已成為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範。中國與非洲是風雨同舟、肝膽相照的命運共同體,也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利益共同體。中方堅定認為在未來多極世界中,非洲完全有資格成為重要一極。在非洲站起來、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中方願成為非洲最可靠的堅定戰略夥伴。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論壇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顯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歡迎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今天,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中非合作的響亮品牌,也成為引領國際社會對非合作的一面旗幟。舉辦論壇北京峰會,是中非雙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積極應對全球挑戰的一致要求,此次峰會將再次彰顯中非團結合作的強大生機,助推發展中國家整體發展的良好勢頭,匯聚國際社會促進和平發展的正義力量。中方願同非方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更好地結合起來,積極推進中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非洲的發展振興開闢新的空間,提供新的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