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避免文青式放生與動物保護

2018-08-29
■嚴禁放生的香港公園。■嚴禁放生的香港公園。

在香港,很多毗鄰海灘或是接近森林高山的位置,都會貼有民間團體的告示牌,提示市民不要隨意放生,以免造成生態災難。由此可見,不正確的放生或動物保護觀念已經引起了不少人的憂慮和重視。

有人會將淡水的魚類、龜類放生到大海中;在中國內地,甚至有人將數十條蛇直接放生到山林之中。這些現象在在顯示:在部分人的心中,動物保護或是放生其實變成了一種文藝青年式的生活娛樂活動,逐漸偏離了放生或是動物保護原本的意義,更給其他人的生活以及生態環境帶來了負面影響。

社會有必要避免這種文青模式的動物保護,關鍵在兩方面。首先,應當就相關議題進行更加多元、廣泛的社會討論,讓社會大眾對放生、動物保護形成理性、中立、客觀的認識,而不是成為特定理念的束縛對象。其次,具有公權力的部門應當和相關民間團體加強合作,引導和培養正確、完善的放生意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