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淺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下)

2018-09-08

金霖沅 香港華菁會會員

粵港澳大灣區的真正特殊處和重要點,正是「粵港澳」,它不僅僅是一個地方名稱、一個區域範圍界定,更是具有長三角、京津冀等其他區域經濟體所不具備的一些特別屬性:第一,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特殊的跨制度區域。粵、港、澳三地地域相連,文化同源,一直是一個密切聯繫的區域;但它又是一個跨制度的區域,簡單說就是「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地政治制度、法律體系、行政體系都不一樣。第二,這個區域近40多年來發展的主要機制,是在全球化和中國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粵港澳三地合作的迅速發展,由此推進了珠三角的快速工業化和城市化,也推動了香港和澳門的經濟轉型及其在全球經濟中的角色轉換,從而使得整個地區成為世界矚目並在全國具有重要地位的地區。第三,這個區域不僅是中國的三大經濟核心區之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和引領者,是中國和世界聯接的最主要的樞紐,更特別的是,它在「一國兩制」、祖國統一和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歷史使命中承擔特定的角色,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城市群最重要的區別。

2017年7月21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明確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完善創新合作機制,建立互利共贏合作關係,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合作宗旨,提出了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支持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七大重點合作領域。

在這樣的系統框架下,筆者認為要特別引導以下幾點:第一,從跨地經貿合作走向區域協同創新。整合全域的產業基礎、創新要素,特別是發揮香港、廣州(廣佛)、深圳(深莞)3個核心城市在科技研發、高技術產業、創新型金融、開放生態等方面的優勢,激發地方創新活力,爭取國家政策支持,統籌利用全球創新資源,重點推進科技、產業、金融的深度融合,攜手共建「粵港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具有全球影響的創新中心和「中國硅谷」。第二,三地共建優質生活圈,將合作延展至社會民生領域,在「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指導下加強粵港澳教育、文化、醫療衛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社會治理等方面的跨區域合作。特別關注跨區域流域水資源水環境保護和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共建宜居宜業的優質灣區生態。第三,從具體事項性合作走向構建要素流動的統一市場。進一步落實CEPA及其系列協議,加大自貿試驗區創新力度,促進要素便捷流動,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總體而言,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在經濟上,必須注重聚集高端要素、佔領產業鏈高端、實現創新驅動,強化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生活上,不斷優化住房結構、完善公共服務、提升城市品質;生態上,努力打造低碳發展方式、維護生態安全、注重環境保護和生態保育、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同時,粵港澳要在國家以「一帶一路」 倡議為核心的全球戰略中明確使命、勇於擔當,攜手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和便利往來,強化國家門戶功能作用;並且打造國際化、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構建多層次創新平台體系,打造中國「硅谷」,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撐區。 (續昨日,全文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