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解決房屋問題要多聽基層聲音

2018-09-08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快將結束,諮詢收到的效果並不顯著。在香港這個多元複雜的社會,很難就開發土地達成共識。諮詢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覓地建屋、解決住房問題,有關方面最好聽聽廣大市民尤其是輪候公屋人士的訴求、聲音,這是最關鍵的。

土地專責小組提出的不同覓地計劃,都遭到反對派及其操控的「關注組」狙擊。例如小組提出填海造地,建議開放邊遠地區的郊野公園邊陲,徵收新界農地等等,無不遭到反對派的狙擊。專責小組提出計劃在某一處填海,所謂關注組立即以諸多藉口反對,關注魚仔蝦毛貝類的生存,比市民居住的需求還重要。專責小組提出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反對派又認為,利用山邊建屋會影響蛇蟲鼠蟻及雜草的生存和棲息,維護蛇蟲鼠蟻的棲息比市民無屋住更重要。因此,在多場公眾諮詢會上,反對派及其操控的「關注組」充斥會場,形成了反對填海建屋、發展郊野公園邊陲聲音一面倒。

要解決市民住屋問題,政府除了舉辦公眾諮詢之外,更要舉辦一些以輪候公屋人士為主的諮詢或者是「訴苦會」,讓社會聽聽他們的聲音和感受,了解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的真實苦況,這些基層市民居住環境窘迫,租金壓力沉重,生活質素每下愈況。

例如一位曾經在葵青貨櫃碼頭工作二三十年的退休工友說,他租住的一間數十呎茤苤A月租要3,000多元。夜間一熄燈,籇M老鼠就出來行走。由此可知,租住茤苳ㄕ租貴,環境更差。筆者租住新界上水一間丁屋地下,月租5,000多元,環境也好不了多少,還面對每兩年加租的壓力。

奉勸為反而反的反對派,勿以政治目的和私心,不擇手段反對和阻撓政府覓地建屋。否則,市民會記住,會用選票來懲罰損民利益的惡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