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降成本政策落實 短線利淡建材板塊

2018-09-14

康證投資研究部

近來不少早前熱炒的板塊因內地政策變動而受到衝擊,手遊企業面對當局加強監管,降低了遊戲的變現能力;司法部就《民辦教育促進法》修訂徵求意見,觸發教育股急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必須嚴格監管食品及藥品,新的藥物採購制度促使企業主動降價,引致醫藥股普遍受壓。

最近內地傳媒報道,發改委關注建材價格暴漲形勢,派員到各協會進行調研,擬加強市場調節監管,消息拖累水泥及鋼材板塊全線下挫。

內地當局加強部分產業監管,長遠或會改善民生及行業整體經營環境,然而短線對相關股份帶來衝擊不容忽視。

國家統計局公佈,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2.3%,較市場預期的2.2%略高,7月升幅為2.1%。CPI升幅擴大主要因內地受到極端天氣及豬瘟疫情影響,推升食品價格,預期季節性因素仍會持續至9月份。8月份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上升4.1%,雖然略高於市場預算的4%,但升幅已經連續兩個月收窄,情況令人關注,因為PPI漲幅放緩代表工業品生產商的利潤受壓,加上預期內地政府將加大降成本的力度,PPI漲幅或會繼續受壓,投資者需密切注意數據的走勢。

行業受惠內地房地產升溫

內地建材價格自2016年年初進入上升軌道,乃受到環保政策、供給側改革及房地產市場需求所帶動。內地當局近年致力推動環保實行「藍天保衛戰」,水泥及鋼材等重工業進行錯峰生產,大幅消減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工業大氣污染對環境空氣造成的影響。

十八大以來供給側改革帶來成效,推動工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使落後的產能退出市場,導致整體水泥及鋼材供應增長放慢。另外行業受惠於內地房地產升溫,市場對建材的需求持續增長。

然而這些帶動建材價格拉升的催化劑漸見失效,首先因當局大力壓抑樓市,內房銷售逐漸降溫,近月一二線城市的土地拍賣多次出現流拍,三四線城市的樓價及銷售放緩,整體樓市降溫令發展商減慢開發步伐,因而削弱對建材的需求。

價格拉升催化劑漸見失效

另外,生態環境部下發的環保政策方案,在限產措施上有所放寬,或取消限產比例要求,市場憂慮或會令鋼鐵及焦煤供應增加,拖累相關商品期貨急跌。

增持現金或換馬天然氣股

內地傳媒報道,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將於下半年,加大降成本政策的落實力度,此舉與上述發改委擬監管建材價格的方向一致,如當局落實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勢將波及其他行業,例如基本金屬、水泥及化工等,建議趁反彈減持相關股份,增加現金水平或換碼至天然氣板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