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對美順差創歷史單月新高

2018-09-11
■中美貿易摩擦或升級,導致當前企業加快出口。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區。資料圖片■中美貿易摩擦或升級,導致當前企業加快出口。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區。資料圖片

劉學智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2018年8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同比增長9.8%,增速比上個月略有下降;貿易順差279.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220.5億美元。全球需求保持平穩,當前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原油運輸指數、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和航運景氣指數等穩中有升,對我國出口有積極作用。對美國出口增速加快至13.2%,對美順差升至310.55億美元,創單月最高紀錄,超出全部順差額。中美貿易摩擦有進一步升級的風險,導致當前企業加快出口,存在明顯的應激式增長特徵。人民幣兌美元明顯貶值,對出口的促進作用可能正在逐步顯現。由於新興經濟體發生局部動盪,部分國家出現貨幣危機,對新興經濟體出口增長放緩,特別是對巴西、俄羅斯出口負增長,是8月出口增速放緩的主因。從出口產品來看,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放緩,高技術和機電產品出口增長較快,出口結構得到改善。

政策促企業加大進口

8月以美元計價的進口同比增長20%,主要工業初級產品無論是進口金額還是進口數量增長都較快,表明內需狀況較好。財政金融政策適度偏鬆調整,對刺激需求和提振市場信心起到積極作用,推動企業加大進口。降低進口產品關稅特別是進口消費品關稅,大幅降低汽車整車和零部件進口關稅,都對進口增長起到積極作用。8月對美國進口僅增長2.3%,比上個月下降了8.8個百分點,是對美貿易順差顯著上升的重要原因。

中國出口增速或下降

中美貿易摩擦負面影響有增大風險,對中國出口的影響可能逐漸顯現,未來出口增速可能下降。美國加徵關稅聽證會上反對聲音較大,150家行業協會聯合致信呼籲不要對更多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表明關稅制裁措施承受的壓力和阻力加大。中美作為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加徵關稅將嚴重破壞全球供應鏈,並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利益,可能導致美國物價上漲。宏觀政策更加積極,將促進內需改善,帶動進口增長。今年出台大量鼓勵進口的政策,11月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持續對進口起到促進作用。預計未來進口保持兩位數增長,大幅高於出口增速,全年貿易順差將顯著收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