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熱點透視】中國5G宏偉目標與電信業整合邏輯相衝突

2018-09-07

Robyn Mak 路透專欄撰稿人

中國政府有可能會合併國有無線運營商中國聯通(0762)和中國電信(0728),打造一家規模超過700億美元的電信巨頭,形成市場雙寡頭格局。整合有望加速超快網絡的發展,但產業政策目標將限制財務效益。

有關中國排名第二、三位運營商將合併的傳聞已流傳多年。兩家公司合併將給市值達1,980億美元的市場領頭羊的中國移動(0941)帶來一個更強勁的挑戰對手。中國近期與美國在貿易及安全方面均呈現緊張局勢,令中國要在下一代5G無線技術的全球競賽中佔主導的目標面臨風險。彭博9月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高層領導們正在評估合併提案。

兩電信公司冀打造單獨網絡

整合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資源,打造一個單獨的網絡會更有效率。他們曾有合作的先例:2016年,為降低成本,兩家公司合作共建並共享了一定的4G網絡。

若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合力發展5G,可能也會刺激對手中國移動加快腳步。這與美國T-MobileTMUS.O以265億美元收購SprintS.N的概念相似:根據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的說法,T-Mobile執行長John Legere向監管當局游說爭取批准的論點是,這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推動」對手AT&T及威瑞森通訊(Verizon)VZ.N更加積極發展5G。

舊系統網絡不相容效應受限

T-Mobile與Sprint認為雙方合併至少可省下60億美元成本,目前合併案的價值為430億美元。但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同樣都是國企,很難預見能產生類似的綜效。

Bernstein分析師Chris Lane指出,在其他領域的類似合併案,造成裁員30%;以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規模計算,這大約等於裁員16萬人。從政治層面來說,這對政府將是很難接受的事。

另外,這兩家公司的舊系統網絡並不相容,這將進一步使營運成本的節約效應受限。

強行推進料市盈率難以改善

中國極力希望以低廉價格推出自主創新技術,然後爭取全面性採用,但代價很可能是進一步犧牲手機通信運營商的微薄獲利。以未來12個月預期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之利潤(EBITDA)計算,這些中國運營商的市盈率(本益比)大約在3倍,僅為沃達豐(VOD.L)及威瑞森等外國同業的一半水平。若是強行推進缺乏財務效益的合併案,市盈率落後情況也難以改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