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珠海航展年逾20 多元發展更上層樓

2018-10-13

許楨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主席

據報道,港珠澳大橋將於本月底至下月初開通;而一個多月後,兩年一度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展,將在珠海舉行。像筆者一類軍事愛好者、研究者,屆時即可從陸路前往,比從前多了一種選擇、多了一重方便。

自1990年代始,珠海航展舉行至今已逾20年;在這10餘屆活動中,得見其點滴進步。

一方面,這固然是主辦方經驗累積所造就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過去數十年來,中國航空航天事業,積小勝為大勝的真切體現。當然,相比起海外歷史悠久的航展,如英國法恩堡航展、巴黎航展、莫斯科航展,甚至是新加坡,以及一系列中東航展,珠海航展在策展、內容、宣傳上,尚有不少待改善之處,且宜持續努力之。

各國航展各有側重,但主要有三大功能,其一、作軍備內銷、出口的推廣。其二、展示一國一地之科技實力。其三、對國民,尤其是青少年進行深耕細作的國防教育,使之培養參軍、投入科研的興趣,以成為國防力量持續發展的生力軍。論及珠海航展,以第二個性質最突出,招商的作用也不少,但在針對青少年教育方面,或曰親子活動方面,就遠未如歐、美、日的航空展,或空軍基地開放日。

在2000年前後,珠海航展以航空為主、航天為輔;及後,由於中國在神舟、天宮、新型長征系列探空火箭多個項目有所突破,該航展的航天部分也越來越引人注目。然而,由於航天技術更尖精,出口潛力卻沒有空軍裝備般大,在珠海展示的大部分航天產品、模型,技術說明仍然較短淺,未能全面發揮其教育作用。

在航天以外,近10年來,珠海航展出現了更多陸軍裝備。在戶外展示場,有眾多與空軍裝備,尤其是中、大型運輸機共同使用的空降、空投軍備。在室內展示廳,則有更多更重型的坦克、火炮、導彈型號。從裝甲突擊到防空作戰一應俱全,吸引了大批航空迷以外的軍事迷。

在多年前,筆者就與內地軍事迷設想,作為海天相連的珠海機場,本來就有條件在航空、航天、陸軍裝備以外,增加海軍艦艇為展品。由於眼前中國一線驅逐艦、護衛艦、柴電潛艇不只技術先進,其裝備規模也每每在數十艘之間。抽調同型號一、兩艘主力艦參與珠海航展,並不會影響解放軍戰備力量,甚至有利於相關型號的出口,有助中國軍工、造艦業的發展。若珠海航展能朝此一方向發展,則更能鞏固其特色。下一個10年,珠海航展會突出一個「海」字嗎?筆者熱切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