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杜絕「港獨」滲透 肅清校園歪風

2018-10-13

莊紫祥 博士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

近年來,「港獨」分子利用大學生播「獨」、煽「獨」的事件層出不窮,更多次造成肢體衝突,使本該是陽光、文明、專注學術的大學校園充斥暴力與對抗,在社會上形成惡劣的影響,實在令人心痛。學校、政府應嚴肅處理相關事件,根除校園「獨」根,重拾大學作育英才的初衷。

校園裡的「港獨」風氣愈演愈烈,極小部分學生屢屢犯禁,衝擊法治。去年中大開學多處出現「香港獨立」標語,引致其他大學民主牆出現同樣標語;今年7月本港8所大學學生會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聯名發表聲明,反對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9月,中大、教大等多間大學學生會負責人,在新學年開學禮致辭時宣「獨」;到近日理工大學為阻止「港獨」言論發酵收回部分民主牆管理權,學生圍堵禁錮師長,學生會「騎劫」同學聲音,濫用職權散播「港獨」,背離了成立學生會的原意。民主牆的初衷是依照規章為學生、教員提供發表個人意見的平台,大學學生會則是代表學生與學校溝通的橋樑,如今卻統統成為「港獨」分子用以播「獨」的園地和組織。

教不嚴,師之惰。大學作為高等教育機構享受政府資助,有責任助推社會、文化發展,將下一代培育為優秀人才。這些大學生不能珍惜良好的教育機會和資源,以學生會身份作擋箭牌鼓吹違法主張,多次觸碰國家底線。近來,他們更作出種種狂妄無禮、目無尊長的行徑,前有教大學生貼標語辱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現有理大學生圍堵辱罵校領導,顯示了校方嚴正執行校規、處罰教育涉事學生的必要性。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即便是學生會,也要遵守學校訂立的校規和守則。

同時,在推動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方面,政府也應予以重視。本人一向關心本港青年人的成長,除了在學業及就業等方面願予支持和幫助,也鼓勵他們到內地交流,親身感受了解自己的祖國。大學生應當具備社會責任感、國家榮譽感,學有所成就要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而不是捲入無止境的社會內耗上。

「港獨」是不可觸動的紅線,部分「港獨」分子心懷叵測企圖滲「獨」入校園,應被依法嚴肅懲處,讓學校回歸教育的本質與初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