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何以美元兌發達市場貨幣漲不起來?

2018-10-16
■國際金融協會(IIF)的Robin Brooks稱,美元兌G10貨幣表現相對遜色主要是因為油價。 資料圖片■國際金融協會(IIF)的Robin Brooks稱,美元兌G10貨幣表現相對遜色主要是因為油價。 資料圖片

Jamie McGeever 路透專欄作家

姑勿論10月12日止當周的美股跌勢,美國經濟及股市表現優於世界上其他地區,再加上美國公債收益率(殖利率)上揚,毫不意外地拉抬美元走高。這卻掩蓋了美元本身分歧表現: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的漲勢遠優於其兌發達市場貨幣的表現。

兌新興市場貨幣較為強勢

自從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6月升至3.25%上方的七年高點之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已經兩度升息,同時還暗示將會繼續升息,然而美股卻仍屢創新高,而美國經濟表現與之相呼應。在這段期間,美元指數上漲1%,但兌新興市場貨幣上漲了約4%。因此,美元兌主要貨幣表現相對遲滯令人感到困惑,特別是美元還享有美國與德國、英國、日本公債利差創下多年、甚是數十年新高的優勢。

美國兩年期與10年期公債和德國同天期公債間的利差為30年來最大;美國/英國10年期公債利差則處於1980年代中期以來的高點,兩年期公債利差為1990年代初期以來最闊;美國與日本的短天期和長天期債券利差都創10年來最大。

美元匯價分裂讓人不解

今年新興市場債券對美債的收益率差明顯擴大。這當然是有原因的,那便是新興經濟體面臨令人難以接受的風險和動盪。海外投資者因此拋售新興市場債券。市場佈倉分化不一,從直觀上表明美元兌G10貨幣表現優異,而非兌新興貨幣,從而使得美元的這種分裂情況更讓人迷惑不解。

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對沖基金和投機客持有巨量美元兌G10貨幣淨多倉,但做空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美元兌G10貨幣淨多倉的規模目前接近290億美元,為近三年以來最大規模。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的空倉規模則小很多,為12.7億美元,考慮到市場流動性低得多,這是可以理解的。

自6月以來的倉位變化凸顯了這方面的迷局,當時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開始上漲。基金和投機客將美元兌G10貨幣的倉位從79億美元淨空倉,轉為287億美元淨多倉,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的倉位則從8.11億美元淨多倉轉為12.7億美元淨空倉。

油價升抑制美元上漲

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也是相當大的押注,而且沒有真正得到回報。究竟怎麼回事呢?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的Robin Brooks,美元兌G10貨幣表現相對遜色主要是因為油價。原油價格上漲-自6月以來漲15%,今年上漲25%,過去一年上漲50%-已加大了美國經常賬赤字壓力,這種壓力一直抑制美元上漲。

這還是在石油在經常賬中所佔比例比以往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儘管過去幾年呈逐漸上升之勢。但這種關係是否會保持仍要觀察。最近幾周美元和油價開始同向波動,現在油價與美元之間呈正相關性,這很不尋常。實際上,兩者之間的正相關性為三年以來最高。Brooks稱,越來越多的分析師現在認為,有些新興市場貨幣的跌勢已經結束,使得一些貨幣看起來很便宜。土耳其里拉今年下跌35%,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美元繼續走強,那現在可能是要兌發達市場貨幣而不是新興市場貨幣了。(本文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