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由市場給意大利當頭棒喝? 當心一語成讖

2018-10-05

Jamie McGeever 路透專欄作家

意大利新任政府最新預算提案不但令市場錯愕,也令歐盟當局感到惱火,然而許多歐元區決策中心人士暗忖的是,只需要金融市場給個教訓,就能拉住羅馬當局。這種思維的論點就是讓債市自衛隊自由發揮。意大利政府借貸成本急遽上升,當地銀行股股價崩跌,就能夠推動當局修改好高騖遠的預算數字,並迫使意大利執政聯盟領導人撤回計劃。

希臘危機爆發 引以為鑑

意大利的經濟基本面並非特別穩健,未償債務規模龐大。雖然目前為止,意大利市場動盪的外溢效應相對不大,但根據近年的歐元區危機經驗,如果以為這種安全情況會一直持續下去,將是危險的想法。經濟規模只有意大利十分之一的希臘,是那場歐元危機的核心。當時希臘可能創下脫離歐元區的先例,該風險引發的相關金融連鎖動盪一度席捲了愛爾蘭、意大利、西班牙及葡萄牙,最終迫使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承諾「不計代價」捍衛歐元,並啟動歐洲央行的印鈔機來平息風暴。

意大利公債收益率在2011年觸及7.45%,比德債收益率高出逾550個基點。雖然目前情況還不像當年嚴重,但意大利10年期公債收益率現在接近3.50%,意大利/德國公債利差也有300個基點,都是數年來的高位。自從意大利5月大選以來,意大利股市已經下跌18%,銀行股重挫30%。雖然更大範圍的災情蔓延一直相當有限,但在目前這個階段已經不能盲目排除可能性。

高盛的一項模型顯示,自2010年以來,每當意大利公債收益率上漲100個基點時,西班牙公債收益率上揚約40個基點,而德債收益率下跌約20個基點。在股市方面,這導致西班牙、法國、德國股市下跌3.5-5%,美國、英國及日本股市下跌2-3%。更為全面地來看,西班牙的金融條件收緊了約40個基點,美國、英國及日本的金融條件則收緊了約20個基點。拜歐元匯率及德國公債收益率下滑之賜,德國的金融條件寬鬆了約15個基點。

意債波動 影響其他市場

2010年至2013年期間的擴散效應明顯較之後來得大,但分析顯示意大利債券如果出現明顯波動,的確會影響其他市場。部分市場所受的影響相對較大。由於意大利銀行業大量投資該國主權債券,意大利公債期貨與歐元區銀行股的連動程度特別強烈。本周意大利公債期貨與歐元區銀行股的單純日相關系數達到0.76,追平5月水準,逼近2011及2012年危機高峰期的0.85-0.90間的水準。兩種資產類別間的相關系數最高為1.0,即完全正相關。

當前市場動盪的根源在於意大利與歐盟間的預算爭執。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周三向路透表示,明年預算赤字目標仍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4%,將在2021年降至2%,甚至更低。但意大利經濟成長多年來低迷不振,離能避免其債務與GDP之比進一步走高還差得遠。上述預算赤字預估是否足以將債務比率壓低至歐盟可以接受的水準?

債信評級 可能遭到下調

歐盟就預算赤字問題對意大利的懲處,恐怕還不至於讓意大利政治人物夜不成眠,但市場力量可能會讓他們寢食難安。債券收益率上升恐將對經濟成長造成更大的衝擊,而經濟成長低迷與債務融資成本上升所醞釀出來的完美風暴,恐將意大利債務與GDP之比推升至130%、甚至更高。信用評等機構料將再補上一腳。意大利的債信評級可能遭到下調,甚至有可能被下調至垃圾等級。(本報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