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美漸進加息目標不變

2018-10-05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出席新聞發佈會時攝。資料圖片■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出席新聞發佈會時攝。資料圖片

Philip Petursson 宏利投資首席投資策略師

9月26日(美國時間),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把基準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至2.00%-2.25%,是2018年第三次加息。加息決定符合聯儲局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亦在市場人士意料之內。

我們今年的觀點是聯儲局在2018年合共加息四次。因此,我們預期當局將於12月再度加息,把利率區間上限提高至2.50%。這個推測符合聯儲局「點陣圖」反映的情況,大部分委員會成員(16人之中有12人)預測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為2.25%-2.50%。

展望2019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可能不會停止加息,反映利率預測中位數的「點陣圖」顯示,當局將於2019年加息三次,並於2020年加息一次。雖然我們甚少預測超過一年的聯儲局政策,但確實認同2019年加息三次的預測,因為這符合我們的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最終將高於通脹約50-100個點子。

量寬政策已結束

我們經常指出,投資者不必過於在意聯邦基金利率的水平,而是注視聯儲局是否持續加息。繼貨幣政策於2015年底轉向後,聯儲局至今已八度加息,現時當局表示長期寬鬆貨幣政策的時代已經結束。美國經濟維持健康的增長步伐。

聯儲局預測美國的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為3.1%(高於上次聲明的2.8%),2019年為2.5%(亦高於上次聲明的2.4%)。失業率很可能保持偏低,根據我們的預測,通脹料保持高於2.0%至2019年初。因此,經濟環境為進一步加息提供理據。更重要的是,我們認為當局持續收緊政策不會拖累經濟發展。

債市已屆轉捩點

我們仍然相信,美國十年期國庫債券孳息將重拾升勢,邁向3.25%的水平。聯儲局繼續加息的行動將推高短債息率,今年料進一步加25點子,明年加75點子。基於這些動力,我們預期孳息曲線繼續走平,而固定收益回報將保持溫和。然而,債券投資者或可鬆一口氣,因為我們相信大部分利率升幅和加息影響在很大程度上已成過去。

此外,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預測聯邦基金利率的長期水平為3%,低於歷史平均水平,但與2.1%的長期通脹預期相符。

有見及此,我們認為不同年期的債券孳息已接近見頂,而往後的升幅相信較至今的走勢溫和。投資者或會將此解讀為,固定收益類別一直面對的挑戰,在明年有望得到紓緩。可以說的是,雖然聯儲局的加息周期明顯尚未結束,但我們相信債市已屆轉捩點,2019年的債券前景料有改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