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內憂外患導致A股大幅下挫

2018-10-19
■在貿易戰持續等利淡因素下,A股近期現頹勢。 資料圖片■在貿易戰持續等利淡因素下,A股近期現頹勢。 資料圖片

左智卿 中國華融(澳門)國際股份投資管理部董事總經理

10月11日,A股再現千股跌停的頹勢。當天上證指數暴跌142.38點,跌幅5.22%,深市三大指數的跌幅均超過6%,兩市跌停個股超過1,100隻。2016年初形成的「熔斷底」被輕易擊穿,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當前股市面臨的內憂外患直接導致了A股市場大幅下挫。

從國際形勢來看,今年以來中美關係有從貿易領域摩擦逐步往更廣的領域擴散的勢頭。一是美國副總統彭斯於10月4日在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對中國發出警告,指控北京通過軍事、外交和貿易打擊美國總統特朗普領導的政府,並干預美國下個月的中期選舉及2020年大選,可能對中美關係產生進一步的不利影響;二是美國軍艦在中國南海被中國軍艦驅離;三是彭博商業周刊刊登封面文章,聲稱中國秘密將監控微芯片植入部門美國大型科技公司使用的服務器,但遭到相關大型科技公司的否認。

新「冷戰」風險上升

無論如何,貿易關係的惡化是中美關係發生歷史性轉變的體現。當前美國國內對華鷹派的聲音較多,雖然有受美國國內政治動態影響的因素,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美關係已發生了根本改變,新「冷戰」的風險上升。這一轉變可能不僅對中美雙方政經格局,甚至對全球政經格局均將產生深遠而未知的影響,並進而推動國際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尤其是短期急劇波動。如在國慶假日期間,布倫特油價快速上漲,最高已逼近至87美元/桶。

另一方面,國際油價攀升、美國失業率繼續下降、美聯儲加息,美債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強使得資金回流美國,加劇了新興市場資金流出壓力。美元指數也從短期低位開始回升。一系列重要資產價格的快速變化可能預示市場波動率短期內上升。受以上種種因素綜合影響,A股及港股市場最近遭受大幅下挫。

內地增長可能繼續弱化

從內地形勢來看,國慶節過去已經兩周。從節前披露的九月份官方PMI數據為50.8低於預期;再到出口新訂單、進口訂單等都進一步回落至榮枯線之下、購進價格指數卻進一步飆漲,種種跡象均表明需求正在下滑,價格卻因為供給側管理等原因仍維持在高位。結合九月份其他部分高頻數據,中國內地整體的增長趨勢可能仍在繼續弱化。從盈利情況來看,八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2%,增速比7月放緩7個百分點,表明在上半年仍較為穩健的業績增長,但在三季度及往後,受去年同期高基數及當前環比增長弱化的影響,可能將面臨一定的下滑壓力。

過去兩個月,由於雨水和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國內蔬菜和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帶動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經濟的下滑疊加通貨的反彈,引發了對滯脹風險的擔憂。

A股短線壓力將繼續

而在經典的美林時鐘當中,在滯脹的環境下,資產價格的典型表現就是股債雙殺、現金為王。從上市公司的情況來看,截至目前A股已經預報三季度業績的超過1,000家,總體不容樂觀,預計三季度上市公司業績同比增長仍將延續前兩個季度的回落趨勢。綜合最近國家發改委召開穩基建新聞發佈會和三部委提高研發開支抵扣比例,以及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稅費負擔不增加等一系列政策信號,表明了穩增長依然是國家政策的主要基調。

從估值和市場情緒等指標來看,A股和港股均處於歷史相對低位。國慶節前A股成交量雖然有所上升,但依然相對較低,港股賣空交易佔比也接近歷史高位,表明投資者情緒普遍低迷,兩地市場已經顯現出中長線價值。從短線來看,增長勢頭仍未企穩,政策在發力但效果尚未顯現,內外部的環境依然較多挑戰,市場尚缺乏明顯的上行催化劑。在此背景之下,估計短線壓力將繼續。■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