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期望管理 美今明年加息步伐趨同

2018-10-19
■美國最新公佈的9月份議息會議記錄顯示,與會者意見一致,包括把「寬鬆」字眼刪去。 資料圖片■美國最新公佈的9月份議息會議記錄顯示,與會者意見一致,包括把「寬鬆」字眼刪去。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金融市場經歷了近期美債孳息率抽升、美股急跌後,已經領略到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驚人威力。難怪金融海嘯至今十年以來,美聯儲遲遲不肯收緊,直到近一兩年,經濟增長數據明顯好於長期平均數,失業率近乎歷史性的低水平,通脹剛回復到正常預期水平附近,如此好景,再不加息又或者再不把貨幣政策由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過渡至正常時期的正常手段,實在是說不過去。

顯然,正如筆者去年至今多次在各種場合推斷過,以期望管理為念,央行有必要取信於市場,自然要把其行動的意圖和能力,都讓市場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而正因如此,才有今年每季一次加息,如此平穩有序但又相對於2017年稍為提速的步伐。

以美國最新公佈的9月份議息會議記錄看來,與會者的想法很一致。第一,關於官方的定調,把寬鬆字眼刪去,當然並無懸念,畢竟如今這種形勢,說是正常化也好,說是收緊也好,總不成再是寬鬆云云,名正才可言順,既然有必要加快進度,自然先要正視聽,才可行其所當行。

加息循序漸進 並無懸念

同樣地,意見很一致的,就是對於未來的政策走向,傾向是循序漸進,這一點並無懸念。是的,加息是可以,提速是可以,但重點是循序漸進,只有這樣,才可方便進行期望管理,時而快時而慢,只會令人無所適從,相反,可以的話,盡量保持在大家的共識之內,不要太多意外,自然可以加息之餘,對於市場的震撼,盡可能減低。

當然,正如筆者此前多次分析道,這種對於資產價格的影響,只可以盡可能減輕,不可能真的完全避免,究其原因,其實只是很簡單的邏輯,當利率一直往上走,加息周期之內,持有任何風險資產,這個行動本身的機會成本都在增加!如此一來,資產價格怎可能完全不受壓呢?

債息升資產價格受壓

事實上,美股近日的走勢,正好說明了,儘管長期基本面是好,經濟增長快,而企業品牌有價,創造財富能力才是王道,這些都對,只是萬一宏觀佈局有變,由債息的變化,引來各種資產類別的重新配置,自然有一定的買賣交投以至波幅,這是絕對正常。

只是,可能大家慣了不正常的低波幅,由央行包底式的保護,才會一直堅持把遊戲玩到最後一刻。這樣一來,把央行與市場的互動,但前者不可能真的置市場於不顧,這樣一來,明顯存在道德風險。

無論如何,假如央行真的希望減低資產價格的波動,如今的貨幣政策正常化,更應以大家容易形成預期的步伐去做,例如,2018年,相信全年加息四次,每季一次的做法,應該最終成事,則2019年,既然對經濟不太冷又不太熱的中性利率尚未到,應可照做無誤,同樣是每季加息一次。是耶非耶?大家拭目以待!■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