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地緣政治風險大 歐洲經濟變數多

2018-10-23
■投資者密切留意歐央行會議,作為判斷後市走勢預測的導向。圖為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資料圖片■投資者密切留意歐央行會議,作為判斷後市走勢預測的導向。圖為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歐洲市場面對相當多的擔憂,包括來自貿易戰的風險,以及各區域自身的地緣政治風險,為經濟增長添擔憂。

實際上,在去年,投資者對於歐洲經濟還是抱有相當的期待,其增長速度超出預期,憧憬歐央行會比我們預想的更快收緊貨幣政策。如此一來,最明顯的表現是,歐元受到追捧,去年累積14.15%的漲幅,結束三年連跌的弱勢。而同期,美元則就結束四年連陽,回吐9.87%。

關注歐央行會議

但到了今年,投資者一直沒有等到歐洲超乎預期的經濟增長的證據,加上美元在4月下旬開始加速走高,歐元的升勢實在堅持不下去,不得不加速下跌。從下半年開始至今,歐元大部分時間保持在1.14至1.18的區間內上落,只有8月中曾低見1.1301,但也很快反彈回區間內。最新的歐元區9月製造業PMI意外下修至兩年低,10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結束連彈兩個月而急劇惡化。9月通脹年率終值略升溫至2.1%,德國CPI加快至2.3%,為近期年高。

但歐央行還是不敢輕舉妄動,購債計劃將在今年年底結束,但到底何時加息,市場觀點不一,畢竟所面對的地緣政治風險實在太多,最早也要第三季度才會有行動。本周的議息會議,雖然不會有新的政策變化,但還要密切留意會後聲明和歐央行行長德拉吉的態度及觀點,以此作為之後政策走勢預測的導向。

說到風險,首先就是貿易戰。美國不單把矛頭指向中國,也對老盟友開刀,只是歐美之間的談判一直未有最終的結果。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曾放下狠話說,總體的耐心是有限的。目前雙方顯然還在拖延狀態,前景不明朗。

意大利預算案發酵

其次,意大利預算案仍在發酵,之前還一度威脅退出歐元區。現在民粹主義聯合政府的領導人表示無意退出,讓投資者喘了一口氣,但其仍堅持預算計劃,和歐盟未來一段時間要繼續爭執,雙方態度都十分強硬。

已經有評級機構將意大利主權信用評級下調。意大利國債繼續遭拋售,目前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不斷創新高,德國和意大利國債之間的收益率息差擴大創5年來新高。而意大利股指FTSE MIB也不斷下跌,已經連挫四周。這對於整體歐洲的經濟也有影響,對歐元造成壓力。

脫歐談判持續反覆

第三個風險需要關注的,即德國政壇正在面對民粹主義的風潮。本月中,在保守派大本營巴伐利亞州州議會選舉中,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在該州的姊妹黨基社盟遭受1950年以來最大慘敗,僅獲37.2%選票。新生代政黨正在發起挑戰。這無疑是給執政黨敲了一次警鐘。

此外,英國脫歐談判持續,到了關鍵時刻,還是反反覆覆。目前有消息稱,為求達成協議,英國或讓步,放棄對愛爾蘭邊境的訴求,為英鎊帶來短線支持,一度突破1.31,但上行有限,還是要等最後的靴子落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