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滬港融慧】香港金融業的核心競爭力

2018-10-23

曹如軍 香港上海金融業聯合會副理事長、民眾證券副總經理

香港是國際三大金融中心「紐倫港」之一。香港金融行業的運作理念和司法監管制度貼近世界主流。在完善的監管架構下,香港金融行業就像一部高效運轉的機器,每個環節各司其職,互相協調,緊張有序地為資金作有效配置。

事前監管制度完善

香港推行事前監管理念,香港金融業具備完善的法律基礎和有效的管理機制。從法律法規、監管架構、公司業務准入、從業員持牌上崗到合規管理等都有一套明確、公開的制度,並且根據全球金融市場的變化趨勢和本地實際運作情況不時檢討優化。通過每年的持續培訓,每個金融從業人員不斷學習行業規範,提升專業能力。

具備良好企業文化

香港金融行業競爭激烈,來自中西方不同資本和文化的企業在市場中激烈碰撞,不僅爭奪市場,還要爭奪人才。良好的企業文化,能夠讓公司管理層和大股東的利益,與員工和客戶的利益同樣得到尊重。在公司內部,提倡公平競爭、尊重個性。通過簽署行為準則來約束每個員工的行為。公司根據監管要求將管理層劃分為若干核心職能部門,分工合作,職責分明。業務部門將主要精力集中在市場拓展和團隊建設上,上下一心形成合力。

金融產品種類齊全

香港金融市場提供多樣化的金融產品,涵蓋全球各主要金融市場和機構。投資者可以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選擇不同的投資渠道和工具。在經歷了雷曼迷債風波後,香港監管部門對公開市場上流通的產品加強了審查,不僅杜絕了非法集資和違法經營者的生存空間,對一些掛羊頭賣狗肉的偽金融產品也給予堅決取締。避免了在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為更多優質資產到香港掛牌清除障礙。

綜上所述,香港金融業憑借自身在司法監管、企業文化和服務內容上的獨特競爭力,贏得今天在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地位。■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